翻转15张选票 麦卡锡盼今晚凑齐票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7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选举6日进到第4天,共和党领袖麦卡锡与党内极右翼协商终于有所进展,一口气翻转15张反对派选票,离议长槌仅剩一步之遥。麦卡锡预期今晚就能取得当选所需票数。

在历经3天11轮投票挫败后,麦卡锡(Kevin McCarthy)今天(6日)终于大幅拉近自己与众议院议长槌的距离,首轮表决一口气翻转13张“反麦阵营”及1张弃权选票,第2轮再翻一张,总共拿到214票,党内杯葛人数降至6人。

虽仍未达当选门槛,但已是这场164年以来最难产议长选举目前最显着进展;这也是麦卡锡得票首次超越民主党首位非裔领袖杰福瑞斯(Hakeem Jeffries)。

正常情况下,议长当选门槛为过半数众院席次的218票,但数字可能随现场缺席议员、投弃权票人数降低。今天第1轮及2轮分别缺席3、2人,当选门槛为216、217票。

结束今天第2轮、4天来第13轮投票后,众议院下午3时许决议休会至当晚10时(北京时间7日上午11时)再继续表决工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今天稍早因事缺席的2位挺麦共和党籍议员巴克(Ken Buck)、韩特(Wesley Hunt)预计晚间会回到国会山庄,众议院全员到齐。这意味着麦卡锡只要再翻转两位反对派人士,就能达到218票门槛。

CNN指出,目前麦卡锡阵营主要锁定亚利桑那州的克兰(Elijah Crane)与蒙大拿州的罗胜戴(Matt Rosendale)。

麦卡锡受访表示,他相信今晚就能凑齐票数,“一次把这件事(议长选举)做个了结”。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指出,麦卡锡阵营原先只预期能翻转10至11票,因此对最后结果感到相当雀跃。共和党籍众议员强生(Dusty Johnson)兴奋表示,这是重大进展,显示麦卡锡是唯一有可能当选议长的人。

多位今天转投麦卡锡阵营的议员受访表示,双方已达成协议架构,因此改投麦卡锡,但不愿提供过多细节。

根据媒体报导,麦卡锡目前做出的让步包括将“罢黜议长”(vacate the chair)动议提案人数门槛从先前同意的5位降至1位、让更多极右翼“自由党团”(Freedom Caucus)成员加入能主宰法案命运的众院程序委员会(Rules Committee)等。

反麦阵营成员之一、今天改投麦卡锡的诺曼(Ralph Norman)昨晚也指出,麦卡锡团队正研拟一套广泛协议,内容可能包括任期限制、放宽院会修正案提出限制、改变联邦预算计划制定方式等。

不过,几位极右翼成员仍坚持“反麦到底”,包括盖茨(Matt Gaetz)、古德(Bob Good);古德下午推文强调,议长应是218位共和党员相信能带领他们的人,“连续12轮投票挫败后,显然麦卡锡不是这个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