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换届民心难收 网络巨头纷纷裁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6日讯】近期,中国网络科技巨头再掀裁员潮,字节跳动腾讯京东等大厂纷纷裁员或收缩业务等。有分析指出,中共动辄打压,最高领导层换届,让这些巨头对投资失去信心。

据报导,北京字节跳动去年底传出裁员,今日头条、抖音、飞书、Tiktok等多个业务部门,都有员工收到裁员通知。去年12月,B站、小米、知乎也传出裁员消息。

商业讯息机构刊物晚点Late Post指出,去年,中国12个市值最大的网际网络公司有了共同策略,就是降本增效。Late Post还称,好公司不能只敢扩张,还要在合适时机省钱,先砍营销预算、人事成本,再来是收缩或关停亏损业务。

对此,大陆网络作家荆先生认为,问题根源在于中国缺乏法治保障,中共动不动就打压,让科技巨头失去信心。

大陆网络作家荆先生:“没有法治保障的制度,这样的国家可以说是权力垄断,就破坏了自由竞争的环境。你今天是百万富翁,你明天就是阶下囚或者是小命不保。在这种投资环境下,任何人都没有投资的信心。

大陆媒体人龙先生:“最上层决策的时候,从来不是以科学以理性来制定相关的政策,就是头脑一发热,头脑一发涨,他就是为了达到一个自己的小小的目的,可以把整个经济,当然也包括科技呀和其他什么教培啊,都给捶爆了。”

大陆媒体人龙先生表示,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换届,也重创了网络科技巨头的信心。

龙先生:“里边这个资本,它这个成分也是复杂,可能有官方资本,或者还有隐形资本在其中,所以说,这里边一旦有人事变动,也会影响他们的,他们一个是追逐利益,追逐资本,再一个就是中国的经济非常畸形,在科技上也能体现出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