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換屆民心難收 網絡巨頭紛紛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近期,中國網絡科技巨頭再掀裁員潮,字節跳動騰訊京東等大廠紛紛裁員或收縮業務等。有分析指出,中共動輒打壓,最高領導層換屆,讓這些巨頭對投資失去信心。

據報導,北京字節跳動去年底傳出裁員,今日頭條、抖音、飛書、Tiktok等多個業務部門,都有員工收到裁員通知。去年12月,B站、小米、知乎也傳出裁員消息。

商業訊息機構刊物晚點Late Post指出,去年,中國12個市值最大的網際網絡公司有了共同策略,就是降本增效。Late Post還稱,好公司不能只敢擴張,還要在合適時機省錢,先砍營銷預算、人事成本,再來是收縮或關停虧損業務。

對此,大陸網絡作家荊先生認為,問題根源在於中國缺乏法治保障,中共動不動就打壓,讓科技巨頭失去信心。

大陸網絡作家荊先生:「沒有法治保障的制度,這樣的國家可以說是權力壟斷,就破壞了自由競爭的環境。你今天是百萬富翁,你明天就是階下囚或者是小命不保。在這種投資環境下,任何人都沒有投資的信心。

大陸媒體人龍先生:「最上層決策的時候,從來不是以科學以理性來制定相關的政策,就是頭腦一發熱,頭腦一發漲,他就是為了達到一個自己的小小的目的,可以把整個經濟,當然也包括科技呀和其他什麼教培啊,都給捶爆了。」

大陸媒體人龍先生表示,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換屆,也重創了網絡科技巨頭的信心。

龍先生:「裡邊這個資本,它這個成分也是複雜,可能有官方資本,或者還有隱形資本在其中,所以說,這裡邊一旦有人事變動,也會影響他們的,他們一個是追逐利益,追逐資本,再一個就是中國的經濟非常畸形,在科技上也能體現出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