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年销售锐减5兆 专家:中国房市还将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6日讯】2022年是中国房市的凛冬时刻,中国房地产机构估计全年销售额减少近人民币5兆元,千亿级房企从43家降至20家。大陆财经媒体也提出警告,房地产市场会一跌再跌,市场信心一再下降。

中国房地产分析机构“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房地产产业整体销售额约为13.5兆元,较2021年18.19兆元少卖了近5兆元。

“第一财经”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会一跌再跌,回暖的迹象都没有,市场信心一再下降。

中国房地产的极端不景气,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分析主要来自三个层面。

第一,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债务资不抵债,政策支持力度不大,个别公司破产、楼房烂尾越来越普遍。第二方面,经历疫情三年封城、清零,老百姓经济来源不稳,实际收入减少了。第三方面是中国经济市场预期的问题,国际贸易关系方面在2022年非常紧张,各种制裁、矛盾争端多,导致对未来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强。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 大概应该有10%左右的外资企业大厂,开始就是转移订单或转移这个生产基地,也会导致大量的那个我们说的这种出口型的房地产市场就是萎缩。 结果导致整个投资市场房地产投资市场的一个我们说的就是萎靡不振。”

外资企业转移,疫情清零政策,到年中烂尾楼引发的“停贷潮”,目前这个现象还在持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停止贷款是指那个预售的房,就是房子是楼框,他还没住进去。所以这个就是中国比较恶劣的地方,就是没住进去居然就开始还贷了。”

黄大卫:“现在就是烂尾楼,现在都是在尽量的保封顶、保交楼,相当部分是处理掉,但有一部分烂尾时间比较长。 而目前来说就是资金不够的这部分还在处理之中,但是有一部分的开发商已经收到那个资金,已经在不断的在复工,这个作为买房者的话,他要继续供款,而不是说银行各方面的话可能会去处理它,所以是有一部分的改善, 我们大概估计有差60%左右得到一个改善吧。”

去年底中国监管层以信贷、债券和股权融资“三只箭”保障融资端;多次强调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企图释放被限制性政策抑制的需求,但这一轮的政策松绑市场仍未见起色。

谢田:“房地产公司的这些股权再融资的问题,实际上就继续灌水,等于说是中共以这个纳税人的钱现在来这个保这些房地产公司啊,它害怕这些房地产公司大面积的破产,那这个呢实际上并不能够,只能是说拖延这个现在这个情况。”

黄大卫:“你要是这个三只箭的那个时机是2020年2021年啊,可能2019年,政策是非常有效的, 但是在已经是强弩之末,已经是熬过3年疫情之后,该关闭的中小企业已经关闭了,该没钱了,你现在去救他们的话,相当大部分的所有这种效果是会给市场已经是承诺的成本来抵消了。 所以我们总体来看,这一轮的政策支持只能够说把市场稳住来。”

专家分析,第二季度还会持续出台政策,2023年中国房地产业还有不小的压力。

黄大卫:“ 而我们看最近由于这个疫情的大爆发,我们看最起码要两三个月时间在爆发。 高峰期才能过去,那已经去到(今年)第一季度末。 原来的我们的估算是在2023年清明节前后,就是中国的二季度,还会出台一些防疫政策,因为第一季度现在目前我们看到了啊,整个政策包括准备出来政策可能还不够,一定要不断加码。”

谢田认为虽然政策放松,但这个消费市场仍然持续不振,购买力不能够得到提升,房市只能继续恶化。

编辑/郭敬 采访/如易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