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获清真认证 中国品牌“蜜雪冰城”在印尼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中国品牌“蜜雪冰城”因快速展店爆红,在印尼有上百家分店,但有分店在未取得认证下,贴上清真认证标志遭投诉,引发轩然大波,事件在过去几天占据印尼各大媒体版面。有媒体以《小心!“蜜雪冰城”未获清真认证!》为标题,提醒消费者注意。

中央社报导,这起争议是因为日前有民众在中爪哇的三宝珑(Semerang)发现一间“蜜雪冰城”(Mixue Indonesia)分店的玻璃贴上清真食品认证图示,于是在“蜜雪冰城”官方社群媒体账号上询问,但第一时间未获回复。

印尼政府清真认证局(BPJPH)负责人阿基尔(Aqil Irham)1月2日回应相关投诉说,清真认证标志仅在经由伊斯兰学者理事会(MUI)颁发清真证书后才能标示。已经禁止印尼“蜜雪冰城”在分店放置清真标志。

阿基尔2日在官网声明:“只有在获得清真认证后才可以有清真标示,目前‘蜜雪冰城’尚未取得清真证书,所以不应把清真标示贴在分店内。”

印尼《共和报》(Republika)报导,“蜜雪冰城”大规模展店引发讨论,如今分店宛如自动柜员机(ATM)到处看得到,最近因为店面贴上清真标示引发话题。

印尼有线新闻网(CNN Indonesia)报导,“蜜雪冰城”2022年11月13日申请清真认证,还在审核阶段。“蜜雪冰城”印尼公司已在社群媒体上表示,目前贩售的冰淇淋和其它产品都未取得清真认证。

规模较小的印尼餐厅不强制规定经清真(Halal,哈拉)认证,但为了让穆斯林安心,若是清真食品通常会摆放“没有猪肉”牌子。

中央社记者实际走访印尼多间“蜜雪冰城”,发现店面生意并未受到这起风波影响,顾客阿多(Aldo)表示,有无清真认证对他而言没有差别,“我相信他们的原料都是哈拉食品”。

另一名顾客戴维斯(Davis)是“蜜雪冰城”的常客,常会到店里买冰淇淋给小孩。他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不在意“蜜雪冰城”是否有清真认证,但“如果有清真认证,会比较吸引人”。

1997年成立的中国品牌“蜜雪冰城”2020年至印尼展店。据印尼媒体统计,已有超过300间分店,主要贩卖冰淇淋及茶饮。根据其官网数据,“蜜雪冰城”在全球有超过2万间店。

清真产品是指经过清真认证,申报认证的产品必须符合伊斯兰的教义及规定。以食品为例,清真食品不能含有猪肉、酒;另外,祭祀过的食物,以及不是遵循伊斯兰规定宰杀的动物等,穆斯林都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