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高官张曼君 将中国历史写进美国教科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美国杰出华裔女性张曼君,长年致力于教育工作。她在任职加州课程主席期间,曾提议把中国历史写进教科书,也因此被称作“把中国历史写进美国教材的女性”。来听听她的故事。

美籍华裔女性张曼君,曾任美国前教育部助理副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职位。1971年从台湾来美国留学后,她于1974年获得南加大硕士学位。她回想起追求教职期间,自己受到很多帮助。

前美国教育部助理副部长张曼君:“你要融入这个社会的时候,就一步一步的走,一步步的学,那你走出去的时候,就会有人帮你,比如,我当助教的时候,我的老师是一个很慈善的比较老的白人,他一步步的教我,他就说,你现在做什么,现在做什么,而且,我看到他怎么样跟美国学生互动。”

1979年任教期间,张曼君发现许多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为了帮助他们融入美国社会,“南加州华裔家长教师协会”因此成立。

张曼君:“那时候,蒙市、阿罕布拉、圣盖博,是阿罕布拉学区,我们每个礼拜都坐在那里,每个礼拜都讨论,哪个学生被打了,你们(学区教委)要管理,给他们很大的压力,而且,有时候还去游行。那时候,我们成立了以后,一开始是一个力量,慢慢能防卫保护我们的孩子。”

为了解决早期族裔纠纷的现象,她多次带西人师生去台湾学习中国文化,并因此获得洛杉矶县族裔和谐委员会颁发的安德森族裔和平奖。她认为各族裔应重视互相了解文化。

张曼君:“带了一团的中国学生,去了墨西哥,做了访问,这些学生,去了墨西哥以后,对墨西哥文化有了认识,回来的时候跟中国学生说,我们怎么样能跟他们一起交往,而且能在一个学校里面和平相处,这些是直接接触的文化的时候,就会了解,了解以后就会认同,认同以后就会和解了。”

1993年,她被时任州长任命为加州特殊教育委员,并担任全州课程主席。因缘际会下,她成功推动把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写进美国教科书

张曼君:“美国的教科书是私人的公司,他们是以加州的教育课程标准做标准,我们一样一样的做,到了社会科学上面来讲,我一看他们写的是,埃及文化,十年级的时候,从头到尾都写的很清楚,到了中国文化的时候,我看教科书里面,中国人的形象,还是清代梳个辫子,而且写的很简单,一二页就完了。那我就写了一个提议,这个提议,要把中国所有的历史,就放在十年级的教科书里面,那我们的委员会就同意了,教科书就照着我们决定来写,所以从那年开始,它的教科书就有中国的历史,而且有几千年的历史,而且一直到现代。”

后来,张曼君被布什政府任命为联邦教育部双语司副司长,因此成为美国教育部的最高阶亚裔官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