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完成?银保监会批准蚂蚁集团消费业务增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中共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保监会”)重庆分局近日公开批复文件,正式批准蚂蚁集团的消费业务增资105亿元人民币。外媒认为,这标志着北京当局对蚂蚁集团的“整改”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重庆银保监局官网是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了相关批复,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蚂蚁消金”)的注册资金由80亿元提高至185亿元(人民币 下同)。另外,监管同意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入股该公司。

(网页截图)

根据这份批复,本次增加注册资本并调整股权结构后,蚂蚁集团出资92.5亿元,出资比例为50%,是最大股东;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出资18.5亿元,出资比例10 %,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新浪财经报导,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国有全资子公司,其实际控制方是杭州市政府;此外,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是这次蚂蚁增资的股东之一,而“重庆农信投资”由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其实际控制方是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此次出资超过2亿元,出资占比为1.192%。

此前,在2022年11月14日曾传出一份蚂蚁消费金融增资方案,显示蚂蚁集团原计划增资金额为220亿元,而最终官方批准的增资金额被缩减至105亿元。

彭博社认为,中共监管机构批准蚂蚁集团为其消费金融业务增资,标志着当局对蚂蚁集团的整改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也说明,在中国经济“步履蹒跚”的情况下,中共当局“正软化对网路业的监管”。

过去几年,中共监管机构一直在控制影子银行以降低经济风险。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科技集团原本计划在2020年11月初首次公开发行(IPO),却在正式上市前夕被北京当局喊停,随后,蚂蚁高层被监管机构约谈,并被要求对改公司多方面进行整改。

2022年11月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称,监管机构拟对蚂蚁集团祭出10亿美元的罚款来结束调查,预估相关的处罚最快将于今年第二季正式宣布。

(记者何雅婷综合部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