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花革命”持续 多地公安不敢动粗(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河南鹿邑县民众放烟花庆元旦,引发警民冲突,民众怒砸警车。中国各地民众燃放烟花反抗强权,被称为“烟花革命”。网传视频显示, 多地公安不再暴力镇压。

1月2日晚间,鹿邑县民众不理官方禁令,上街燃放烟花,前来抓人的警车被愤怒的民众砸烂。次日,鹿邑县公安通报对8人“立案侦查”,且已抓捕6人。

不过,当地年轻人没有被吓倒。网传视频显示,1月4日晚上,鹿邑县大批年轻人聚集在另一个稍微偏僻的地点,继续燃放烟火庆祝。视频中没有出现来抓人的公安。

此外,近日网上还陆续传出中国其它城市的居民当街放烟花的视频。多数视频没有出现公安暴力镇压的情节。

其中一段1月3日的视频显示,天津市一名年轻女子在新年夜当街放烟花,公安只是口头阻止,女子不予理睬,继续燃放。随后几天内,全城到处烟花,公安和民众一起,都成了看客。

另有1月2日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中国某城市多辆私家车在街头穿行,边走边放烟花,街头的公安不再“执法”,而是背着手观赏。

还有网友整理出多个城市烟花怒放的视频(链接),都显示没有公安暴力阻止。

不过,也有1月4日的一段视频(链接)显示,某地有私家车在大街上燃放烟花,多辆警车围追堵截。

根据网传消息,除了河南之外,“烟花事件”也在江苏、广西、山东、重庆等多地爆发。

河南时事评论人士李法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三年疫情封控导致民怨沸腾,河南出现推翻警车事件,只是民众对政府不满的缩影。中共没人性的封城制造的焦虑和暴躁,突然解封造成的对死亡的恐惧,可能促成民众通过这种方式来宣泄。

政治评论人士王剑则表示,过去中国人民不敢上街,怕共产党暴力镇压,但“白纸运动”打破了这项禁忌,让民众意识到原来可以上街争取到自己的权利。因此,多地民众故意违反中共禁令放烟花,掀起了另外一场抗议运动,继续争取自身的权益。

和李法天一样,王剑认为,可以预见未来中国还会继续有一波波的抗议运动,各种各样的群体性事件会越来越多。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