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鞋翻新 高雄手工修鞋技艺四代承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中国人有过年前大扫除,除旧布新的习俗。您是否有好穿的鞋子,有点破旧又舍不得扔?台湾高雄有一家补鞋店,靠精致的手工,让传统修鞋技艺传承四代。

熟练的在缝线机上缝补鞋子或是缝补背包,这台已是骨董缝线的机器,从第一代师傅传到第四代曾孙辈,陪伴老店走过将近80年的岁月。

修鞋店第二代吴满雄:“这一台就是补皮鞋的缝车,(这一台有多久的历史), 这一台大概跟我的年纪, (您几岁)我80岁而已。”

在资本消费时代,现代人鞋子穿旧了常常是丢掉换新鞋,传统修理鞋子的店家也越来越少,但仍有不少人对鞋子有感情舍不得丢,选择送修赋予鞋子新生命。

民众:“修过的鞋搞不好比较耐穿。”

修鞋店第四代蔡承恩:“我们这一台机器就是专门在缝线的,帮这些鞋子修理维修 缝线起来就都没有问题了还可以,另外还可以加鞋底,像人家这个说他觉得会滑,我们就加一层止滑的上去,止滑耐磨的上去,赋予它新的生命这样子。”

从13岁修鞋至今的吴满雄,到第四代的外孙蔡承恩,老店一脉相承,问到祖孙俩当初为何会做这项工作,他们表示除了对修鞋有兴趣,另外就是家族环境的因素和技艺传承。

虽然修一双鞋平均才一、二百元的收入,但这间传承四代的修鞋店,坚持用精致的手工缝补功夫,让许多舍不得被丢掉的鞋子延长寿命,也让修鞋的技艺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