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鞋翻新 高雄手工修鞋技藝四代承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中國人有過年前大掃除,除舊布新的習俗。您是否有好穿的鞋子,有點破舊又捨不得扔?台灣高雄有一家補鞋店,靠精緻的手工,讓傳統修鞋技藝傳承四代。

熟練的在縫線機上縫補鞋子或是縫補背包,這台已是骨董縫線的機器,從第一代師傅傳到第四代曾孫輩,陪伴老店走過將近80年的歲月。

修鞋店第二代吳滿雄:「這一台就是補皮鞋的縫車,(這一台有多久的歷史), 這一台大概跟我的年紀, (您幾歲)我80歲而已。」

在資本消費時代,現代人鞋子穿舊了常常是丟掉換新鞋,傳統修理鞋子的店家也越來越少,但仍有不少人對鞋子有感情捨不得丟,選擇送修賦予鞋子新生命。

民眾:「修過的鞋搞不好比較耐穿。」

修鞋店第四代蔡承恩:「我們這一台機器就是專門在縫線的,幫這些鞋子修理維修 縫線起來就都沒有問題了還可以,另外還可以加鞋底,像人家這個說他覺得會滑,我們就加一層止滑的上去,止滑耐磨的上去,賦予它新的生命這樣子。」

從13歲修鞋至今的吳滿雄,到第四代的外孫蔡承恩,老店一脈相承,問到祖孫倆當初為何會做這項工作,他們表示除了對修鞋有興趣,另外就是家族環境的因素和技藝傳承。

雖然修一雙鞋平均才一、二百元的收入,但這間傳承四代的修鞋店,堅持用精緻的手工縫補功夫,讓許多捨不得被丟掉的鞋子延長壽命,也讓修鞋的技藝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