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销售跌被边缘 2022年中国手机业者焦头烂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中国商业财经新媒体微信号“商业人物”1日报导,经历裁员、销售跌甚至品牌被边缘,中国手机业者去年可说是焦头烂额,又因去库存难解,今年各厂的处境仍犹如在寒冬中继续打硬仗。

报导说,小米创办人雷军去年延续昔日嘴硬异常的高调做风,尤其12月间,短短约莫两周就相继发表旗舰产品Xiaomi 13、Redmi K60等,虽然动作频频却凸显雷军的豪言壮语更窘迫。

特别是卢伟冰接棒王翔扛小米集团总裁后,日前更盛传小米裁员消息。

综合澎湃新闻与界面新闻去年12月的报导,小米这波裁员波及手机、网路等多个部门,虽然资方并未具体说明裁员规模,据推估平均约15%,若依市场传言,小米计划裁掉6000人,则整体规模达20%。

商业人物报导另指出,虽然雷军坚持小米正处于全新阶段的起跑线,还是难掩力不从心,回顾去年2月他雄心勃勃高喊要全面应战iPhone,但实际上小米去年第3季出货4020万台,年减8.4%。

此外,市场占比更减少8%至14%,智慧手机业务第3季更比去年同期少11.1%,减至人民币425亿1400万元(约新台币1887亿元),同时集团营收持续不增反减。

反观苹果,不仅未受行业疲软影响,更在全球手机第3季出货量年减9%、中国手机出货量年减11%之际逆势增长,甚至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年增幅达36%。

于此同时,小米屡被投诉手机Wi-Fi故障,主板与售后品质也被用户吐槽,集团股价去年重挫幅度达42.12%,每股价位来到港币10.94元(约新台币42.96),比2021年1月4日创下的峰值35.9港元,已缩水69.53%,使雷军备感头疼。

比起小米,其他厂牌的处境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去年第3季OPPO和vivo全球市场占比分别下滑22%和20%,其中OPPO在中国市场的占比,更是国产手机中跌幅最大。

去年第2季荣耀首度登顶中国手机市场占比第一,但这是藉由机海战术和各通路商“捂盘压货”制造的假象,果然第3季中国市场的占比随即重挫,从第1跌到第3不过短短3个月。

不过说起中国国产手机界最悲情人物当属魅族创始人黄章,去年他正式告别相伴19年的魅族,自2019年,随着魅族沦为边缘品牌,黄章也逐渐消声匿迹。

华为的手机业务因缺晶片,虽然也陆续发表Mate30 Pro、Mate40 Pro等新款,但缺这少那的华为手机式微迹像已浮现。

随着Mate50热卖,华为消费者事业群执行长余承东放胆声称,“又活过来了”。不过据美国之音去年12月29日的报导,研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华为用于制造智慧型手机的高阶晶片库存已经用罄,恐怕被迫退出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场。

受限于美国禁令,台湾的台积电和韩国的三星等高阶晶圆厂都不能继续替华为代工,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发布报告称,据查核和比对销售数据后发现,华为已经用光旗下IC厂海思半导体所设计的高阶晶片。

报告指出,海思设计的麒麟系列智慧型手机晶片在全球应用市场的份额已从去年第2季的3%,至今年第3季已减至0%。

商业人物的报导另指出,对于在手机业寒冬中煎熬一年的国产厂商而言,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因如何去库存堪称当务之急。

有业界人士指出,国产手机的库存量可能以亿部为单位,若不能有效管理库存,那么原料积压、商品价格下跌最终将导致价跌风险,所造成的冲击将相当致命。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