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频尿睡不好? 6缘由与改善方法

忙碌了一整天,每个人都想晚上睡个好觉,而且是最好一觉到天亮。但有些人却因为夜间频尿而影响了睡眠品质,导致白天精神不济。夜尿频繁的人要注意,那可能是健康亮红灯的暗示。

夜间频尿的原因与解决方法

1、膀胱老化

老年人夜尿频繁多数是因为器官老化造成。五六十岁以上的男性因为器官老化而容易造成摄护腺肥大,夜间小便的次数因此增加。

解决方法:中医师朱雅莉表示,做提肛运动可以增强骨盆腔肌肉群,改善泌尿系统老化,缓解夜尿问题。有规律地往上提收肛门,然后放松,重复动作。此动作无论站着、坐着或躺着都可以做。

摄护腺肥大的问题可以通过药物、震波、手术等方法治疗。

2、内科疾病

心脏病患因为心脏无力,白天时血液集中在脚步,肾脏血液较少,制造的尿液较少。(Shutterstock)

心脏病患因为心脏无力,白天时血液集中在脚步,肾脏血液较少,制造的尿液较少。夜间睡觉躺平,心脏容易把血打到肾脏,因此夜尿也多。

糖尿病患有吃多、喝多和尿多的特色,由于喝水量多,造成尿液量增加,此外,高血糖影响到神经无法控制膀胱,也会导致排尿频繁。

3、膀胱过动症

长期憋尿、尿道和膀胱感染会造成膀胱过动症,白天和夜晚的排尿次数都增加,但尿量较少。

台湾小港高美泌尿科诊所院长张美玉表示,长期过度憋尿或感染会导致膀胱黏膜或神经末稍变得敏感。通常膀胱装450cc尿量才会有尿意,但膀胱过动症患者仅100cc尿量就想上厕所。

解决方法:训练膀胱,让其养成储存尿液和正常排尿的习惯。尿急的时候,忍个5~10分钟,让膀胱容量逐渐增加。此外,做提肛运动也起到改善作用。

4、夜间多尿症

夜间多尿症的人晚上的排尿量是白天的1/3,因为脑下垂体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造成尿液无法浓缩。此类病患可以补充抗利尿激素来治疗。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会引起夜间多尿症,因为病人在睡觉时呼吸道阻塞,会不自主地努力吸入更多空气,使胸腔内压增加,心脏分泌利尿素,进而导致尿量增多。患者可通过运动来缓解症状。严重者可戴正压呼吸器睡觉,将呼吸通道撑开,让身体吸进足够的氧气。

5、浅眠

沉眠时膀胱体会放松,括约肌紧缩,以减少尿意。而浅眠会造成该放松的没放松,该紧缩的没紧缩,导致排尿次数增多。

浅眠会造成频繁夜尿。(Pexels)

导致浅眠的因素包括睡前玩手机、作息不规律和老化。

台中林新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林志豪指出,手机的蓝光会抑制调节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让大脑以为现在是白天。此外,睡前玩手机使人亢奋而难以入睡。建议睡前半小时不要碰手机。

老人因为脑部退化、肌少症、黄昏症候群和不宁腿而晚上频繁起床小便。脑部退化导致褪黑激素分泌减少。脑部负责情绪的杏仁核也会因退化使老年人容易焦虑而影响睡眠。

老年人活动量少会造成肌少症,导致浅眠问题。可以通过健身运动来改善。

部分失智老人会有黄昏症候群,容易将夜晚混淆成白天。此时,可将窗帘放下,遮蔽外面的光影,有助睡眠。

不宁腿综合征的人无法抗拒移动双腿的冲动,并且伴有不适感,这是脑部退化或缺铁性贫血所致。

6、晚上喝太多水或药物影响

晚上喝太多水会导致频繁夜尿,因此建议晚上应减少喝水量。此外,一些药物会导致副作用,例如药物成分有利尿剂,或是会影响到支气管扩张等。服药前应咨询医师,可否将吃药时间调整到中午。

改善频尿的食物

1、白胡椒

有些人到了冬天就手脚冰冷,容易尿频。白胡椒有温中补脾、提振阳气的作用,帮助膀胱排空与储尿,改善尿频症状。

2、红石榴皮

红石榴皮有收涩效果。(Shutterstock)

红石榴皮有收涩效果,以2颗石榴皮加水500cc及少许黑糖煮滚后,用调理机打成浆,取1勺加100cc温水,拌匀后喝。

3、韭菜

韭菜具有健胃提神、温暖固肾的效果,与海鲜一起拌炒,不但益气补阳,还可以改善尿频。

4、银杏

银杏具有收敛除湿的效果,可以改善女性白带、尿不干净、频尿或小便混浊等问题,但吃过量会中毒,只能适量摄取。

食用量:成人每天不超过10粒。小孩不超过5粒。婴儿不能服用。切忌生吃,生食比熟食毒性要高很多。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