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頻尿睡不好? 6緣由與改善方法

忙碌了一整天,每個人都想晚上睡個好覺,而且是最好一覺到天亮。但有些人卻因爲夜間頻尿而影響了睡眠品質,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夜尿頻繁的人要注意,那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暗示。

夜間頻尿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1、膀胱老化

老年人夜尿頻繁多數是因爲器官老化造成。五六十歲以上的男性因爲器官老化而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夜間小便的次數因此增加。

解決方法:中醫師朱雅莉表示,做提肛運動可以增強骨盆腔肌肉群,改善泌尿系統老化,緩解夜尿問題。有規律地往上提收肛門,然後放鬆,重複動作。此動作無論站著、坐著或躺著都可以做。

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可以通過藥物、震波、手術等方法治療。

2、內科疾病

心臟病患因爲心臟無力,白天時血液集中在腳步,腎臟血液較少,製造的尿液較少。(Shutterstock)

心臟病患因爲心臟無力,白天時血液集中在腳步,腎臟血液較少,製造的尿液較少。夜間睡覺躺平,心臟容易把血打到腎臟,因此夜尿也多。

糖尿病患有吃多、喝多和尿多的特色,由於喝水量多,造成尿液量增加,此外,高血糖影響到神經無法控制膀胱,也會導致排尿頻繁。

3、膀胱過動症

長期憋尿、尿道和膀胱感染會造成膀胱過動症,白天和夜晚的排尿次數都增加,但尿量較少。

台灣小港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張美玉表示,長期過度憋尿或感染會導致膀胱黏膜或神經末稍變得敏感。通常膀胱裝450cc尿量才會有尿意,但膀胱過動症患者僅100cc尿量就想上厠所。

解決方法:訓練膀胱,讓其養成儲存尿液和正常排尿的習慣。尿急的時候,忍個5~10分鐘,讓膀胱容量逐漸增加。此外,做提肛運動也起到改善作用。

4、夜間多尿症

夜間多尿症的人晚上的排尿量是白天的1/3,因爲腦下垂體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造成尿液無法濃縮。此類病患可以補充抗利尿激素來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引起夜間多尿症,因爲病人在睡覺時呼吸道阻塞,會不自主地努力吸入更多空氣,使胸腔內壓增加,心臟分泌利尿素,進而導致尿量增多。患者可通過運動來緩解症狀。嚴重者可戴正壓呼吸器睡覺,將呼吸通道撐開,讓身體吸進足夠的氧氣。

5、淺眠

沉眠時膀胱體會放鬆,括約肌緊縮,以減少尿意。而淺眠會造成該放鬆的沒放鬆,該緊縮的沒緊縮,導致排尿次數增多。

淺眠會造成頻繁夜尿。(Pexels)

導致淺眠的因素包括睡前玩手機、作息不規律和老化。

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指出,手機的藍光會抑制調節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讓大腦以為現在是白天。此外,睡前玩手機使人亢奮而難以入睡。建議睡前半小時不要碰手機。

老人因爲腦部退化、肌少症、黃昏症候群和不寧腿而晚上頻繁起床小便。腦部退化導致褪黑激素分泌減少。腦部負責情緒的杏仁核也會因退化使老年人容易焦慮而影響睡眠。

老年人活動量少會造成肌少症,導致淺眠問題。可以通過健身運動來改善。

部分失智老人會有黃昏症候群,容易將夜晚混淆成白天。此時,可將窗簾放下,遮蔽外面的光影,有助睡眠。

不寧腿綜合征的人無法抗拒移動雙腿的沖動,並且伴有不適感,這是腦部退化或缺鐵性貧血所致。

6、晚上喝太多水或藥物影響

晚上喝太多水會導致頻繁夜尿,因此建議晚上應減少喝水量。此外,一些藥物會導致副作用,例如藥物成分有利尿劑,或是會影響到支氣管擴張等。服藥前應咨詢醫師,可否將吃藥時間調整到中午。

改善頻尿的食物

1、白鬍椒

有些人到了冬天就手腳冰冷,容易尿頻。白鬍椒有溫中補脾、提振陽氣的作用,幫助膀胱排空與儲尿,改善尿頻症狀。

2、紅石榴皮

紅石榴皮有收澀效果。(Shutterstock)

紅石榴皮有收澀效果,以2顆石榴皮加水500cc及少許黑糖煮滾後,用調理機打成漿,取1勺加100cc溫水,拌勻後喝。

3、韭菜

韮菜具有健胃提神、溫暖固腎的效果,與海鮮一起拌炒,不但益氣補陽,還可以改善尿頻。

4、銀杏

銀杏具有收斂除濕的效果,可以改善女性白帶、尿不乾淨、頻尿或小便混濁等問題,但吃過量會中毒,只能適量攝取。

食用量:成人每天不超過10粒。小孩不超過5粒。嬰兒不能服用。切忌生吃,生食比熟食毒性要高很多。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