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新闻之十】企业裁员 市值缩水 科技业步入严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1日讯】各位好,欢迎收看2022年全球十大新闻的特别节目。2022年,世界政局风起云涌,全球经济动荡不安。大多数国家的人们经历了走出疫情、回归正常的喜悦,但是在中国大陆又是另外一番场景。

经济,是后疫情时代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我们就先从这里说起。

大疫过后,百业待兴。然而曾经在疫情中逆势增长的科技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企业裁员、市值缩水、财报惨淡,科技巨头们在这一年中苦苦挣扎。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硅谷骄子们光芒不再,一起进入今年的全球十大新闻。2022年,全球疫情逐渐趋缓,旅游和民生产业走向复苏,科技界却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

根据裁员资讯平台(Layoff.fyi)的统计,2022年硅谷科技公司有超过14万人被裁员,第四季的裁员人数更创疫情以来新高。知名企业包括脸书母公司Meta、亚马逊都宣布1万人以上的裁员计划。

与裁员相伴的,是低迷的财报数据和惨淡的股市表现。硅谷三巨头“字母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Meta在第三季分别刷新了近年来最低营收速度,净利润集体大跌。

业绩下滑也带动股价大跌。统计显示,2022年,主要科技巨头的股票下跌至少在20%以上,其中Meta更是暴跌70%。

然而,就在一年前,这些大型科技公司都还高歌猛进,市值不断创纪录。为何在一年之内,会集体从高峰跌入了低谷?

总结来看,有三大原因。

一、疫情期间过度扩张。

最大规模的裁员发生在疫情三年中增长最快的公司。Meta和亚马逊在过去三年里,员工人数都翻了至少一倍。

11月,马斯克在推特大裁员,前推特CEO多西直言,“我为每个被裁员的员工负有责任,因为之前公司规模扩张地太快了”。

二、利率上升和高通胀

2022年初,全球经济还没有从疫情中完全复苏,2月份爆发的俄乌战争,再次造成全球经济动荡。能源危机、供应链紊乱等因素,掀起全球范围的高通胀。美联储被迫连续加息7次来抑制通胀,加剧了外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面对未来的高度不确定性,科技巨头们都不看好明年经济,纷纷缩减规模。

三、数字广告收入大跌

大部分硅谷科技公司的收入都依赖数字广告,社交媒体更是如此。但是随着后疫情时代人们的shenghuo逐渐从线上转到线下,加上大经济环境恶化,许多企业都在削减数字广告的支出。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Don Stanley:“广告收入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企业觉得在这些数字平台上投放广告,不像以前那么值得了。”

那么,这次科技界的寒冬会持续多久呢?

一种观点认为,这些大科技企业的主营业务基本盘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因此,随着短期干扰因素的消失,未来的业绩或许会回到相对稳定的水平。

但也有评论指出,面对业绩低谷以及新的现实,科技公司的经营理念需要跟上变化。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网络平台的经营理念应该有所节制,不必搞个‘虚拟宇宙’来全天候的捆绑人类,甚至反过来支配人类的生活,而是应该继续扮演一个帮助人类生活更方便的辅助性角色,这才是体现企业道德的经营正道。”

与此同时,大量技术人员被企业裁员,客观上也为市场toufang了更多技术人力,在凛冽的“寒风”中,或许会有新兴的、携带崭新理念的科技公司或社交平台横空出世,未尝不是新的可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