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新聞之十】企業裁員 市值縮水 科技業步入嚴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2022年全球十大新聞的特別節目。2022年,世界政局風起雲湧,全球經濟動盪不安。大多数国家的人們經歷了走出疫情、迴歸正常的喜悅,但是在中国大陆又是另外一番场景。

經濟,是後疫情時代人們關注的一個焦點。我們就先從這裏說起。

大疫過後,百業待興。然而曾經在疫情中逆勢增長的科技行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企業裁員、市值縮水、財報慘淡,科技巨頭們在這一年中苦苦掙扎。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硅谷驕子們光芒不再,一起進入今年的全球十大新聞。2022年,全球疫情逐漸趨緩,旅遊和民生產業走向復甦,科技界卻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寒冬。

根據裁員資訊平台(Layoff.fyi)的統計,2022年硅谷科技公司有超過14萬人被裁員,第四季的裁員人數更創疫情以來新高。知名企業包括臉書母公司Meta、亞馬遜都宣布1萬人以上的裁員計劃。

與裁員相伴的,是低迷的財報數據和慘淡的股市表現。硅谷三巨頭「字母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和Meta在第三季分別刷新了近年來最低營收速度,淨利潤集體大跌。

業績下滑也帶動股價大跌。統計顯示,2022年,主要科技巨頭的股票下跌至少在20%以上,其中Meta更是暴跌70%。

然而,就在一年前,這些大型科技公司都還高歌猛進,市值不斷創紀錄。為何在一年之內,會集體從高峰跌入了低谷?

總結來看,有三大原因。

一、疫情期間過度擴張。

最大規模的裁員發生在疫情三年中增長最快的公司。Meta和亞馬遜在過去三年裡,員工人數都翻了至少一倍。

11月,馬斯克在推特大裁員,前推特CEO多西直言,「我為每個被裁員的員工負有責任,因為之前公司規模擴張地太快了」。

二、利率上升和高通脹

2022年初,全球經濟還沒有從疫情中完全復甦,2月份爆發的俄烏戰爭,再次造成全球經濟動盪。能源危機、供應鏈紊亂等因素,掀起全球範圍的高通脹。美聯儲被迫連續加息7次來抑制通脹,加劇了外界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面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性,科技巨頭們都不看好明年經濟,紛紛縮減規模。

三、數字廣告收入大跌

大部分硅谷科技公司的收入都依賴數字廣告,社交媒體更是如此。但是隨著後疫情時代人們的shenghuo逐漸從線上轉到線下,加上大經濟環境惡化,許多企業都在削減數字廣告的支出。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教授Don Stanley:「廣告收入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企業覺得在這些數字平台上投放廣告,不像以前那麼值得了。」

那麼,這次科技界的寒冬會持續多久呢?

一種觀點認為,這些大科技企業的主營業務基本盤並沒有受到大的影響。因此,隨著短期干擾因素的消失,未來的業績或許會回到相對穩定的水平。

但也有評論指出,面對業績低谷以及新的現實,科技公司的經營理念需要跟上變化。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網絡平台的經營理念應該有所節制,不必搞個『虛擬宇宙』來全天候的綑綁人類,甚至反過來支配人類的生活,而是應該繼續扮演一個幫助人類生活更方便的輔助性角色,這才是體現企業道德的經營正道。」

與此同時,大量技術人員被企業裁員,客觀上也為市場toufang了更多技術人力,在凜冽的「寒風」中,或許會有新興的、攜帶嶄新理念的科技公司或社交平台橫空出世,未嘗不是新的可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