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海啸下 中国药价飞涨 辉瑞新冠药2万1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9日讯】中国当前的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程度远超外界的预料,相关药物奇缺导致价格暴涨,但仍然一药难求。黑市上,美国辉瑞的新冠药Paxlovid售价,在数日内涨至1盒2万元(人民币,下同),连印度仿制的抗新冠药也飙升至5000元1盒。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导及社交媒体上的消息,近期,中国大陆感染中共病毒的人数急剧飙升,重症患者挤爆全国各地大小医院,治疗新冠的药物奇缺。医院和药店里,治疗新冠的药物早已耗尽或售罄,黑市上的新冠药物价格不断暴涨。

被称为新冠药的辉瑞Paxlovid是中国当前最紧俏的药品之一。当前中国市面上药房售卖的Paxlovid定价虽然是2300元一盒,但实际上各地药房都早就宣告售罄缺货,普通百姓拿着钱也买不到药。

在黑市上虽有Paxlovid出售,但价格每日都在翻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黑市上一盒Paxlovid的售价,已从3500元上涨到了1.5万元,到本周更高达2万元以上。

此前,京东健康曾上线了辉瑞Paxlovid的购买途径,宣布每天上午10点上线,可凭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处方购买。但从本周一开始,人们发现通过这个途径已经无法再购买到这种药物。不少人试图通过前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购买这种药物,以至于章泽天不得不专门在朋友圈发帖,向她的圈内人介绍如何通过京东买Paxlovid。

不仅辉瑞的Paxlovid一药难求,连印度得到辉瑞授权后仿制的抗新冠药物,如今在中国的黑市上售价也在飞速上涨。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种仿制药在上海的售价已由两周前的每盒1200元涨至5000元,甚至原本是用于治疗抗艾滋病的药物阿兹夫定,现在也被用来治疗新冠肺炎。

上海医疗器械贸易商顾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前上海各医院和其他城市,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都奇缺,美国辉瑞药厂的特效药等进口药,连医院里都无货,医生只得要求患者家属自备药物,许多人只好想方设法委托海外亲友帮助购买美国辉瑞的新冠药物。

顾女士说:“辉瑞的药都要你自己去弄的,医院里是没有的,医生会跟你说得很清楚,你有药吗,辉瑞的药物。你如果没有的话,只能给你国产药。国产药就是阿兹夫定,就是抗艾滋病毒的药。”

她表示,现在人们都不敢邮寄药品,那么贵的药担心被偷,“都是自己去拿药,自己去送(药)”。

资料显示,由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阿兹夫定,最早是在2021年7月20日作为抗艾滋病药物通过中国国家药监总局附条件批准,其后于今年7月25日获中国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然后此药被官方纳入了《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近期在网上公开销售。不过,最近这款药物突然被药店下架,引发外界猜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