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足球明星家人遭软禁? 旅行中途被赶下飞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7日讯】随着伊朗抗议持续了3个多月,当局加大了对抗议者的打压。伊朗足球明星代伊(Ali Daei)12月26日表示,他的家人乘坐的从德黑兰飞往迪拜的飞机忽然中途改道,家人被迫下了飞机。

据国营新闻机构伊朗学生通讯社(Iranian Students News Agency,ISNA)报导,代伊说他的妻子和女儿乘坐的是马汉航空(Mahan Air)的航班,从首都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但是飞机中途改道并降落在伊朗海湾的基什岛,他的家人在那里被带下飞机。

53岁的代伊是前德甲前锋,他在国际比赛中有109个进球,是伊朗最著名的足球运动员之一。这位曾在1998年伊朗2:1战胜美国的世界杯比赛中出场的前拜仁慕尼黑球员说,在支持抗议活动后,他成为当局威胁的目标。

“我的女儿和妻子被带下飞机,但他们没有被逮捕”,代伊告诉ISNA说,“如果他们被禁止(离开),警察查验护照系统应该显示出来:没有人就此给我一个答案。我真的不知道这些事情的原因是什么。”

代伊说,他正努力安排他的家人返回德黑兰。

9月27日,代伊利用社交媒体呼吁政府解决伊朗人民的问题,“而不是使用镇压、暴力和逮捕”。10月,他告诉法新社,在他从国外回来时,警察没收了他的护照,几天后才还给他。由于伊朗当局对抗议活动的镇压,他没有参加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12月初,代伊在德黑兰时尚之都北部的珠宝店和餐厅被查封。据当地媒体报导,因“在网络上与反革命组织合作,破坏市场的和平和生意”,他的店被勒令关闭。

在新一轮的镇压行动中,德黑兰25日宣布,7名最近抗议的领导者已被逮捕,他们与英国有关系,其中一些有双重国籍,他们试图离开伊朗。

为了转移伊朗领导人的愤怒,伊朗一直指责西方国家,如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煽动动乱,同时还逮捕了数十名双重国籍的人。

英国外交部表示,它正在向伊朗当局寻求关于逮捕事件的进一步的信息。

人权组织HRANA表示,大约有18,500人在骚乱中被逮捕。除了逮捕,当局还对数十名支持抗议活动的艺术家、律师、记者和名人实施了旅行禁令。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