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5步骤4食物 这几类人需注意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种病毒感染,它攻击人们的呼吸系统,如鼻子、咽喉和肺部,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烧、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喉咙痛和流鼻涕。多数人的病情会自行痊愈,但是高危险族群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甚至死亡。预防流感有5步骤,加上专家推荐的健康饮食,流感季来临时就无需担忧。

需谨慎预防流感的高危险群

·孕妇

·5岁以下的儿童

·65岁以上的老人

·罹患气喘、心脏和肺部疾病、糖尿病及爱滋病等病人。

· 经常暴露在病毒传播空间者,如医护人员。

5个步骤预防流感

预防胜于治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防流感有5个步骤:

1、经常洗手

保持双手清洁是防止感染的简单方法。可以经常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并用一次性毛巾彻底擦干。若没有肥皂和水,可以用酒精搓手液。

所需的洗手时间大致等于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

2、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免受流感和严重并发症影响的最有效方法。疫苗接种对处于妊娠各个阶段的孕妇都特别重要。

每年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免受流感和严重并发症影响的最有效方法。(Shutterstock)

3、避免触摸眼鼻口

尽量不触摸自己的眼鼻口,因为病菌最有可能通过这些部位进入身体。如果不得不触摸你的眼鼻口,可以用干净的纸巾,或者先洗手。

4、远离病人

流感具有传染性,容易在拥挤的地方传播,例如公共交通、学校和疗养院以及公共活动期间。

当流感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病毒的飞沫会扩散到空气中,且能达到一米远,使吸入飞沫的人感染流感病毒。

5、如果不舒服,请呆在家里

如果你得了流感,会使你周围的其他人也面临风险。这对于患有癌症、心脏病和艾滋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尤其危险。迅速隔离自己可以防止流感传播并挽救生命。

除了以上的预防步骤,如果平时能保持饮食健康就无需担忧流感的危险。因为良好的营养可以增强抵抗力,即使染上流感,也会很快痊愈。

5种食物 帮你对抗流感

要想维持免疫系统正常运作,需要摄入很多微量营养元素。乔尔·富尔曼(Joel Fuhrman)医学博士是国际公认的营养和自然疗愈专家。他推荐5种食物或补充剂,可以帮助你对抗流感。

1、菌类

菌类食物能够激发体内的自然免疫防御系统。灵芝和香菇能增强“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活性。

研究发现,香菇能抵御流感病毒。此外每天食用白色口蘑,也可以增强口腔和呼吸道等粘膜的免疫防御能力。

2、十字花科蔬菜

这类蔬菜包括羽衣甘蓝、宽叶羽衣甘蓝、芥菜叶、芝麻菜、水田芥、西兰花、西洋油菜花、卷心菜、花椰菜、大头菜。

西兰花能够支援免疫系统以及抗菌。(Shutterstock)

在切开或咀嚼这类蔬菜时,葡糖苷酸会转化为强有力的抗癌化合物,叫做异硫氰酸盐(ITC)。除了有抗癌功效,异硫氰酸盐还能够支援免疫系统以及抗菌。

3、浆果

浆果不仅可以抗癌,它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抵抗病毒。染上流感后,喝富含花青素的接骨木莓(elderberry)果汁可以缩短生病时间。

浆果和葡萄也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具有强大抗病毒作用的抗氧化植物化学成分。白藜芦醇可以阻止流感病毒和其它呼吸道病毒的复制。

浆果丰富的抗氧化成分——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抵抗病毒。(Shutterstock)

4、洋葱和大蒜

每天吃大蒜和洋葱可以帮助防御癌症并加强免疫防御系统,包括增强巨噬细胞、T细胞和NK细胞活动等。此外,几种大蒜植物化学成分有杀灭呼吸道病毒的作用。

就像十字花科蔬菜一样,当洋葱和大蒜的植物细胞被破坏时,会产生活性化合物。因此,最好生吃洋葱和大蒜,把它们切碎并充分咀嚼。

每天吃大蒜和洋葱可以帮助防御癌症并加强免疫防御系统。(Shutterstock)

5、补充剂

维他命D和锌可加强免疫系统,摄入此类微量营养元素有助于抵抗感冒和流感。

研究显示,整个冬季都摄入维他命D的儿童,患流感的人数少于服用无效药物的对照组(儿童)。

另外,有规律地服用辅助性锌制剂的儿童,患感冒的人数也比较少。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