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5步驟4食物 這幾類人需注意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種病毒感染,它攻擊人們的呼吸系統,如鼻子、咽喉和肺部,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乾咳、頭痛、肌肉和關節痛、喉嚨痛和流鼻涕。多數人的病情會自行痊癒,但是高危險族群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如支氣管炎或肺炎等,甚至死亡。預防流感有5步驟,加上專家推薦的健康飲食,流感季來臨時就無需擔憂。

需謹慎預防流感的高危險群

·孕婦

·5歲以下的兒童

·65歲以上的老人

·罹患氣喘、心臟和肺部疾病、糖尿病及愛滋病等病人。

· 經常暴露在病毒傳播空間者,如醫護人員。

5個步驟預防流感

預防勝於治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防流感有5個步驟:

1、經常洗手

保持雙手清潔是防止感染的簡單方法。可以經常用肥皂和自來水洗手,並用一次性毛巾徹底擦乾。若沒有肥皂和水,可以用酒精搓手液。

所需的洗手時間大致等於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2、接種疫苗

每年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免受流感和嚴重併發症影響的最有效方法。疫苗接種對處於妊娠各個階段的孕婦都特別重要。

每年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免受流感和嚴重併發症影響的最有效方法。(Shutterstock)

3、避免觸摸眼鼻口

盡量不觸摸自己的眼鼻口,因爲病菌最有可能通過這些部位進入身體。如果不得不觸摸你的眼鼻口,可以用乾淨的紙巾,或者先洗手。

4、遠離病人

流感具有傳染性,容易在擁擠的地方傳播,例如公共交通、學校和療養院以及公共活動期間。

當流感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含有病毒的飛沫會擴散到空氣中,且能達到一米遠,使吸入飛沫的人感染流感病毒。

5、如果不舒服,請呆在家裡

如果你得了流感,會使你周圍的其他人也面臨風險。這對於患有癌症、心臟病和艾滋病等慢性疾病的人來說尤其危險。迅速隔離自己可以防止流感傳播並挽救生命。

除了以上的預防步驟,如果平時能保持飲食健康就無需擔憂流感的危險。因爲良好的營養可以增強抵抗力,即使染上流感,也會很快痊癒。

5種食物 幫你對抗流感

要想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需要攝入很多微量營養元素。喬爾·富爾曼(Joel Fuhrman)醫學博士是國際公認的營養和自然療癒專家。他推薦5種食物或補充劑,可以幫助你對抗流感。

1、菌類

菌類食物能夠激發體內的自然免疫防禦系統。靈芝和香菇能增強「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活性。

研究發現,香菇能抵禦流感病毒。此外每天食用白色口蘑,也可以增強口腔和呼吸道等粘膜的免疫防禦能力。

2、十字花科蔬菜

這類蔬菜包括羽衣甘藍、寬葉羽衣甘藍、芥菜葉、芝麻菜、水田芥、西蘭花、西洋油菜花、捲心菜、花椰菜、大頭菜。

西蘭花能夠支援免疫系統以及抗菌。(Shutterstock)

在切開或咀嚼這類蔬菜時,葡糖苷酸會轉化為強有力的抗癌化合物,叫做異硫氰酸鹽(ITC)。除了有抗癌功效,異硫氰酸鹽還能夠支援免疫系統以及抗菌。

3、漿果

漿果不僅可以抗癌,它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抵抗病毒。染上流感後,喝富含花青素的接骨木莓(elderberry)果汁可以縮短生病時間。

漿果和葡萄也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這是一種具有強大抗病毒作用的抗氧化植物化學成分。白藜蘆醇可以阻止流感病毒和其它呼吸道病毒的複製。

漿果豐富的抗氧化成分——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抵抗病毒。(Shutterstock)

4、洋蔥和大蒜

每天吃大蒜和洋蔥可以幫助防禦癌症並加強免疫防禦系統,包括增強巨噬細胞、T細胞和NK細胞活動等。此外,幾種大蒜植物化學成分有殺滅呼吸道病毒的作用。

就像十字花科蔬菜一樣,當洋蔥和大蒜的植物細胞被破壞時,會產生活性化合物。因此,最好生吃洋蔥和大蒜,把它們切碎並充分咀嚼。

每天吃大蒜和洋蔥可以幫助防禦癌症並加強免疫防禦系統。(Shutterstock)

5、補充劑

維他命D和鋅可加強免疫系統,攝入此類微量營養元素有助於抵抗感冒和流感。

研究顯示,整個冬季都攝入維他命D的兒童,患流感的人數少於服用無效藥物的對照組(兒童)。

另外,有規律地服用輔助性鋅製劑的兒童,患感冒的人數也比較少。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