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都缉获爆裂物 鲁拉总统就职安全戒备升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7日讯】巴西日前在一条通往首都机场的路上查获卡车藏有土制炸弹。准司法部长迪诺(Flávio Dino)表示,将重新评估和加强明年元旦新总统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就职典礼的安全措施,打击恐怖分子和麻烦制造者。

联邦特区军事警察接获报案,24日上午在通往首都巴西利亚机场公路的一辆卡车内寻获土制炸弹并拆除后,在首都西南区一栋出租公寓逮捕54岁男子索沙(George Washington de Oliveira Sousa)。

索沙承认在油罐车上安装爆裂物后,以从事恐怖行为罪遭当场扣押,联邦地方法院下令对他无限期监禁。巴西警方在调查是否有其他人参与。

根据刑警,索沙是北部巴拉州(Pará)的一名企业家,专程前往巴西利亚加入前总统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另译,博尔索纳罗)支持者在军队基地外进行的示威抗议活动,“等待武装部队拿起武器推翻共产主义。”

当地媒体指出,警方在索沙的住所发现多件武器、弹药,爆炸装置和迷彩装。虽然索沙声称有收藏家、运动射击者和猎人类别(CAC)的许可证,但证件已逾期无效。

根据“圣保罗页报”(Folha de S.Paulo),索沙告诉刑警,鼓励他购买这些武器的是波索纳洛的言论,波索纳洛总是强调人民拥枪的重要性,还说:“武装的人民永远不会被奴役。”

据报导,索沙还向警方透露在首都制造混乱的其他袭击计划,包括用炸弹袭击发电站,以扰乱电力供应。

现任司法部长托瑞斯(Anderson Torres)在推特发文说:“司法部已下令联邦警察陪同调查,并在其职权范围内,对24日在巴西利亚发现的爆炸装置采取必要措施;重要的是等待官方结论,以便进行适当的问责。”

截至今天上午,波索纳洛都没有对此案发表评论。

根据巴西“反恐怖主义法”规定,使用或威胁使用、运输、储存、持有或携带能够造成伤害或促进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爆炸物、有毒气体、毒药、生物、化学、核子或其他手段,都是一种恐怖主义行为。依法可被判12至30年徒刑,以及与威胁或暴力相对应的制裁。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