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4个月 巴菲特旗下公司6度减持亚迪股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4日讯】美国著名投资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最近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6度减持中国电动车电池巨头比亚迪公司的股票,并在近日又买进了台积电的股票。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股权资料,今年12月8日,波克夏‧海瑟威公以每股平均价201.3432港元(约合每股26美元),减持132.95万股,套现2.677亿港元(3440万美元)。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波克夏‧海瑟威已经卖出手中所持比亚迪公司股份的四分之一。

该公司是在2008年以2.32亿美元的价格购入了比亚迪公司2.25亿股的股份,过去14年来从未出售减持。如今其所持股票已经翻了33倍,市值高达77亿美元。

不过,从今年8月开始,该公司分别在8月24日、9月1日、11月1日、11月8日、11月17日、12月8日连续6度减持所持比亚迪的股份,目前,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所持比亚迪股份已经从8月份的20.04%降至14.97%。

比亚迪在美建电池厂及光伏业务遇阻

目前,还不清楚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减持比亚迪股票的原因。不过,就在该公司首度减持比亚迪股份的前一周,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8月16日签署了《降低通胀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该法案对在美获取补贴的电动车电池材料来源以及加工地都作出了严格规定。

新法案推动电动车及电池企业向美国或北美地区转移供应链和制造厂;要求从当日起到2027年初,获取美国税收抵免的电动车的电池关键金属在美国或贸易伙伴国家提取和加工的比例须从4成增至8成;而来自北美地区制造厂或组装厂的电池组件的比例须从一半增至2029年的百分之一百。

外界普遍认为,该法案是要减少对中国电动车电池供应链的依赖,推动相关产业回流北美地区,对中国电动车及电池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打击。

彭博的消息说,受《通胀削减法》的影响,比亚迪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柯(Stella Li)在12月6日表示,该公司目前不打算在美国销售电动车。但他表示,美国《通胀削减法》关于“从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采购原材料”的要求,必然会使中国企业被边缘化。

另外,比亚迪旗下的光伏业务也面临麻烦。12月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对中国四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规避关税调查的初步裁定。调查结果认定,包括比亚迪香港在内的四家中国光伏企业将部分光伏组件转移到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进行简单加工后,再出口到美国,以此来规避美国的关税。

虽然拜登政府在今年6月宣布对来自上述四个东南亚国家的太阳能电池及零组件免征两年的进口关税,不过,被认定规避美国关税对比亚迪的后续发展将带来影响。

目前不清楚巴菲特是否会继续减持比亚迪公司的股份。不过,在减持比亚迪的同时,巴菲特将投资目光投向了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该公司在全球高端芯片市场占到了9成以上的份额。

今年11月14日,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宣布购买了超过41亿美元的台积电股票。在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三个月中,获取了台积电超过6,000万股的美国存托股票(ADR)。

其它被抛售的中国科技股

今年12月16日,台湾鸿海集团发布公告,旗下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宣布,将其所持有的紫光集团的所有股份全部出售给烟台海秀集成电路投资中心(Yantai Haixiu IC Investment Center)。

事实上,鸿海收购紫光集团的股权才仅仅5个月,就决定全部出清。鸿海集团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此举是为了避免不确定性,因为相关投资到目前仍无法最终确定。

今年7月14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间接收购了紫光集团近1成的股权。这笔投资引发了台湾政府的担忧。

紫光集团是中国重要的半导体公司,其投资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在今年12月15日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企业出口管制清单。稍早在今年10月初,美国宣布了对中国的先进芯片及设备出口管制令。

紫光集团在2020年底就陷入债务危机,去年7月份,该公司发布公告说,因资不抵债被一家债权人告上法庭,要求对其破产重组。

今年以来,中国另外两家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股份也遭到抛售。去年7月中国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引发中共当局对中国科技公司的监管重拳之后,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股价都持续大幅下跌。

今年12月16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腾讯最大的股东南非媒体集团Naspers于12月13日再度减持99.3万股的腾讯股票。

Naspers是南非一家互联网于媒体集团,该集团早在2001年收购了腾讯45.6%的股份。今年6月27日,Naspers宣布了一项无限期减持腾讯的计划,引发了市场恐慌。

目前,腾讯在香港交易所的股价距离2021年2月高点时已跌去近6成市值。

今年8月10日,日本软银集团宣布,该公司董事会批准在今年9月底前大幅减持其在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公司所持的股份,将结算2.42亿股的阿里巴巴美国存托凭证(ADR)。之后,软银所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将从23.7%减至14.6%。

软银集团在2000年向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长期以来,这笔投资一直被认为是软银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决策之一。

去年第四季度,软银出售了少量的阿里巴巴股票,今年再度大幅减持阿里巴巴股票,将减少该公司对中国投资的依赖。

目前,相比2020年10月高点时的股价,阿里巴巴的市值已下跌了三分之二。

中国科技公司近几年来前景也变得黯淡。华尔街的分析师多认为,巴菲特、Naspers和软银抛售中国科技股,都是希望在中国股票可能消失之前,尽可能地兑现其收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