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4個月 巴菲特旗下公司6度減持亞迪股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4日訊】美國著名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最近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6度減持中國電動車電池巨頭比亞迪公司的股票,並在近日又買進了台積電的股票。

根據香港聯交所的股權資料,今年12月8日,波克夏‧海瑟威公以每股平均價201.3432港元(約合每股26美元),減持132.95萬股,套現2.677億港元(3440萬美元)。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波克夏‧海瑟威已經賣出手中所持比亞迪公司股份的四分之一。

該公司是在2008年以2.32億美元的價格購入了比亞迪公司2.25億股的股份,過去14年來從未出售減持。如今其所持股票已經翻了33倍,市值高達77億美元。

不過,從今年8月開始,該公司分別在8月24日、9月1日、11月1日、11月8日、11月17日、12月8日連續6度減持所持比亞迪的股份,目前,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所持比亞迪股份已經從8月份的20.04%降至14.97%。

比亞迪在美建電池廠及光伏業務遇阻

目前,還不清楚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減持比亞迪股票的原因。不過,就在該公司首度減持比亞迪股份的前一週,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8月16日簽署了《降低通脹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該法案對在美獲取補貼的電動車電池材料來源以及加工地都作出了嚴格規定。

新法案推動電動車及電池企業向美國或北美地區轉移供應鏈和製造廠;要求從當日起到2027年初,獲取美國稅收抵免的電動車的電池關鍵金屬在美國或貿易夥伴國家提取和加工的比例須從4成增至8成;而來自北美地區製造廠或組裝廠的電池組件的比例須從一半增至2029年的百分之一百。

外界普遍認為,該法案是要減少對中國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的依賴,推動相關產業回流北美地區,對中國電動車及電池企業而言是巨大的打擊。

彭博的消息說,受《通脹削減法》的影響,比亞迪公司執行副總裁李柯(Stella Li)在12月6日表示,該公司目前不打算在美國銷售電動車。但他表示,美國《通脹削減法》關於「從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採購原材料」的要求,必然會使中國企業被邊緣化。

另外,比亞迪旗下的光伏業務也面臨麻煩。12月2日,美國商務部宣布了對中國四家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規避關稅調查的初步裁定。調查結果認定,包括比亞迪香港在內的四家中國光伏企業將部分光伏組件轉移到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進行簡單加工後,再出口到美國,以此來規避美國的關稅。

雖然拜登政府在今年6月宣布對來自上述四個東南亞國家的太陽能電池及零組件免徵兩年的進口關稅,不過,被認定規避美國關稅對比亞迪的後續發展將帶來影響。

目前不清楚巴菲特是否會繼續減持比亞迪公司的股份。不過,在減持比亞迪的同時,巴菲特將投資目光投向了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商台積電,該公司在全球高端芯片市場占到了9成以上的份額。

今年11月14日,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宣布購買了超過41億美元的台積電股票。在提交給美國監管機構的文件中,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三個月中,獲取了台積電超過6,000萬股的美國存託股票(ADR)。

其它被拋售的中國科技股

今年12月16日,台灣鴻海集團發布公告,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宣布,將其所持有的紫光集團的所有股份全部出售給煙台海秀集成電路投資中心(Yantai Haixiu IC Investment Center)。

事實上,鴻海收購紫光集團的股權才僅僅5個月,就決定全部出清。鴻海集團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此舉是為了避免不確定性,因為相關投資到目前仍無法最終確定。

今年7月14日,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間接收購了紫光集團近1成的股權。這筆投資引發了台灣政府的擔憂。

紫光集團是中國重要的半導體公司,其投資的存儲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在今年12月15日被美國商務部納入實體企業出口管制清單。稍早在今年10月初,美國宣布了對中國的先進芯片及設備出口管制令。

紫光集團在2020年底就陷入債務危機,去年7月份,該公司發布公告說,因資不抵債被一家債權人告上法庭,要求對其破產重組。

今年以來,中國另外兩家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的股份也遭到拋售。去年7月中國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引發中共當局對中國科技公司的監管重拳之後,騰訊和阿里巴巴的股價都持續大幅下跌。

今年12月16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顯示,騰訊最大的股東南非媒體集團Naspers於12月13日再度減持99.3萬股的騰訊股票。

Naspers是南非一家互聯網於媒體集團,該集團早在2001年收購了騰訊45.6%的股份。今年6月27日,Naspers宣布了一項無限期減持騰訊的計劃,引發了市場恐慌。

目前,騰訊在香港交易所的股價距離2021年2月高點時已跌去近6成市值。

今年8月10日,日本軟銀集團宣布,該公司董事會批准在今年9月底前大幅減持其在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公司所持的股份,將結算2.42億股的阿里巴巴美國存託憑證(ADR)。之後,軟銀所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將從23.7%減至14.6%。

軟銀集團在2000年向阿里巴巴投資2,000萬美元,長期以來,這筆投資一直被認為是軟銀歷史上最成功的投資決策之一。

去年第四季度,軟銀出售了少量的阿里巴巴股票,今年再度大幅減持阿里巴巴股票,將減少該公司對中國投資的依賴。

目前,相比2020年10月高點時的股價,阿里巴巴的市值已下跌了三分之二。

中國科技公司近幾年來前景也變得黯淡。華爾街的分析師多認為,巴菲特、Naspers和軟銀拋售中國科技股,都是希望在中國股票可能消失之前,儘可能地兌現其收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