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增强记忆力有益心脏 但小心吃进致癌物

花生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滋养补益、延年益寿的功效,在古代被称为长寿果。但吃花生也有禁忌,三类人不宜吃,发霉的花生也不能吃。

花生营养成分

花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群、膳食纤维等。此外,它还像水果一样有着丰富的抗氧化物

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花生的抗氧化物含量比绿茶、红酒更高。一粒花生仁中的抗氧化物包括白藜芦醇、植物固醇、对香豆酸以及异黄酮。

吃花生最好连皮一起吃,可摄入双倍抗氧化物。《食品科学与技术杂志》中关于花生的综述称,花生衣的抗氧化物含量比花生仁更高。

不过,花生属于油脂与坚果种子类,脂质含量超过7成,因此热量也较高。

花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群、膳食纤维等。此外,它还像水果一样有着丰富的抗氧化物。(Shutterstock)

吃花生的好处

1、补充蛋白质

花生的蛋白质比小麦高2倍,因此它也是补充蛋白质的一种来源。

2、预防便秘

花生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经常食用花生可预防便秘。

3、有益心脏健康

花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压与冠心病。

4、增强记忆力

花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常吃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和延缓衰老,这也是它被称为长生果的原因。

6、稳定血糖

适量吃花生可稳定血糖,减缓身体对糖类的吸收,但切忌吃太多花生,尤其糖尿病患者要斟酌食用。

7、保护胃黏膜

花生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可以帮助中和胃酸。而适量的脂肪能够刺激小肠黏膜分泌抑胃液素,可抑制胃酸分泌。

8、预防肠癌

世界胃肠病研究杂志里的一项研究指,经常摄入花生可降低患大肠癌的风险,尤其是女性。

花生中的白藜芦醇会抑制大肠癌的致癌细胞。花生的其它成分如叶酸、钙、膳食纤维、蛋白酶抑制剂、低聚糖、皂苷和异黄酮等也能预防大肠癌。

9、降胆固醇

花生富含亚油酸(Omega-6),能将体内的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减少因胆固醇超标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10、滋润肌肤

适量地吃花生可改善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情况。花生中的油脂和维生素B可滋润肌肤,帮助保护皮肤粘膜的健康。

11、延缓衰老

花生富含白藜芦醇、植物固醇、对香豆酸,以及异黄酮等抗氧化物,尤其白藜芦醇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发霉的花生别吃

吃花生虽然对人体有以上诸多好处,但发霉的花生千万别吃。花生如果不新鲜或者保存不当,可能发霉并产生黄曲毒素,这种毒素会直接造成肝癌。

发霉的花生不能吃,会造成肝癌。(Pexels)

另外,下面3类人不宜吃花生

1、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中嘌呤的摄入,花生嘌呤含量为96.3mg/100g,属于中嘌呤含量食物,患有痛风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2、胆囊切除者

花生的脂肪含量高,需要胆汁来进行消化,因此切除胆囊的人群不能储存胆汁,花生摄入体内后无法及时进行消化,容易出现胃胀或消化不良现象。

3、花生过敏者

过敏体质患者进食花生后会造成敏感,引起咳嗽或哮喘等呼吸系统问题。此外,花生过敏也会引起面部水肿、口腔溃疡、皮肤风团疹,严重时可发生急性喉水肿,导致窒息,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