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增强記憶力有益心臟 但小心吃進致癌物

花生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滋養補益、延年益壽的功效,在古代被稱爲長壽果。但吃花生也有禁忌,三類人不宜吃,發霉的花生也不能吃。

花生營養成分

花生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此外,它還像水果一樣有著豐富的抗氧化物

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表明,花生的抗氧化物含量比綠茶、紅酒更高。一粒花生仁中的抗氧化物包括白藜蘆醇、植物固醇、對香豆酸以及異黃酮。

吃花生最好連皮一起吃,可攝入雙倍抗氧化物。《食品科學與技術雜誌》中關於花生的綜述稱,花生衣的抗氧化物含量比花生仁更高。

不過,花生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脂質含量超過7成,因此熱量也較高。

花生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此外,它還像水果一樣有著豐富的抗氧化物。(Shutterstock)

吃花生的好處

1、補充蛋白質

花生的蛋白質比小麥高2倍,因此它也是補充蛋白質的一種來源。

2、預防便祕

花生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吸收。經常食用花生可預防便祕。

3、有益心臟健康

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與冠心病。

4、增強記憶力

花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和腦磷脂,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常吃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和延緩衰老,這也是它被稱爲長生果的原因。

6、穩定血糖

適量吃花生可穩定血糖,減緩身體對醣類的吸收,但切忌吃太多花生,尤其糖尿病患者要斟酌食用。

7、保護胃黏膜

花生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和脂肪,適量的蛋白質可以幫助中和胃酸。而適量的脂肪能夠刺激小腸黏膜分泌抑胃液素,可抑制胃酸分泌。

8、預防腸癌

世界胃腸病研究雜誌裡的一項研究指,經常攝入花生可降低患大腸癌的風險,尤其是女性。

花生中的白藜蘆醇會抑制大腸癌的致癌細胞。花生的其它成分如葉酸、鈣、膳食纖維、蛋白酶抑制劑、低聚醣、皂苷和異黃酮等也能預防大腸癌。

9、降膽固醇

花生富含亞油酸(Omega-6),能將體內的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減少因膽固醇超標引發的心腦血管疾病。

10、滋潤肌膚

適量地吃花生可改善皮膚乾燥、嘴唇乾裂等情況。花生中的油脂和維生素B可滋潤肌膚,幫助保護皮膚粘膜的健康。

11、延緩衰老

花生富含白藜蘆醇、植物固醇、對香豆酸,以及異黃酮等抗氧化物,尤其白藜蘆醇是一種多酚類化合物,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發霉的花生別吃

吃花生雖然對人體有以上諸多好處,但發霉的花生千萬別吃。花生如果不新鮮或者保存不當,可能發霉並產生黃麴毒素,這種毒素會直接造成肝癌。

發霉的花生不能吃,會造成肝癌。(Pexels)

另外,下面3類人不宜吃花生

1、痛風患者

痛風患者要嚴格控制飲食中嘌呤的攝入,花生嘌呤含量為96.3mg/100g,屬於中嘌呤含量食物,患有痛風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2、膽囊切除者

花生的脂肪含量高,需要膽汁來進行消化,因此切除膽囊的人群不能儲存膽汁,花生攝入體內後無法及時進行消化,容易出現胃脹或消化不良現象。

3、花生過敏者

過敏體質患者進食花生後會造成敏感,引起咳嗽或哮喘等呼吸系統問題。此外,花生過敏也會引起面部水腫、口腔潰瘍、皮膚風團疹,嚴重時可發生急性喉水腫,導致窒息,危及生命。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