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刑法严禁共产主义 专家:大趋势使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印尼通过新刑法,对宣传共产主义和马列主义的人,最高可判15年徒刑。专家认为,这是全球防范中共的大势所趋。

12月6日,印尼国会通过刑法修正案(KUHP),法案第188条规定,在印尼宣传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将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刑。并列举了由轻到重的刑期划分。其中,以口头、书面或媒体等形式,公开传播或发展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将被处以最高4年的监禁;若以上行为改变或替代印尼的建国五原则,最高将判处7年监禁;若有社会骚乱、财产损失或死亡情况发生,最高可判处10年到15年监禁。

时事评论员秦鹏:“印尼这次制定此法应该不是偶然的,他应该是暗指中共、防止中共的意图是很浓的。这个也是国际社会大的形势所趋。”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印尼打击共产主义他是由来已久的,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所以这个历史就一直延续至今。”

历史资料显示,印尼曾在1960年代达到共产主义高峰期,共产党员人数高达数百万人。1965年,印尼政府开始大举清除共产主义势力,之后“共产主义””在印尼一度是禁忌话题。虽然近些年中共与印尼的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但两国意识形态差异较大,象征共产主义的镰刀、锤子、红旗等在印尼都是禁忌。

李元华:“中共大外宣来讲要“讲好中国故事”,它在印尼来讲我想它们会有所收敛的,不敢去违背印尼的法律。”

有了法律的严加防范,专家认为中共的大外宣今后在印尼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狭小。

李元华:“那我想他一旦执行的话, 中共可能是只能装聋做哑了,他会防范中资企业,包括一些有共产主义意识的人去宣传共产主义 ,因为他明令了,法律规定了这些宣传共产主义, 是要触犯宪法(刑法)的,要被处置的。”

秦鹏:“中共的大外宣,那就会越来越困难,它在很多国家就很难有生存空间了。印尼的这一次立法会不会在有些国家产生后效应,其他国家会不会模仿呢,这个还是非常值得去观看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