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刑法嚴禁共產主義 專家:大趨勢使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印尼通過新刑法,對宣傳共產主義和馬列主義的人,最高可判15年徒刑。專家認為,這是全球防範中共的大勢所趨。

12月6日,印尼國會通過刑法修正案(KUHP),法案第188條規定,在印尼宣傳共產主義和馬克思列寧主義,將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刑。並列舉了由輕到重的刑期劃分。其中,以口頭、書面或媒體等形式,公開傳播或發展共產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將被處以最高4年的監禁;若以上行為改變或替代印尼的建國五原則,最高將判處7年監禁;若有社會騷亂、財產損失或死亡情況發生,最高可判處10年到15年監禁。

時事評論員秦鵬:「印尼這次制定此法應該不是偶然的,他應該是暗指中共、防止中共的意圖是很濃的。這個也是國際社會大的形勢所趨。」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印尼打擊共產主義他是由來已久的,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 所以這個歷史就一直延續至今。」

歷史資料顯示,印尼曾在1960年代達到共產主義高峰期,共產黨員人數高達數百萬人。1965年,印尼政府開始大舉清除共產主義勢力,之後「共產主義」」在印尼一度是禁忌話題。雖然近些年中共與印尼的經貿關係不斷深化,但兩國意識形態差異較大,象徵共產主義的鐮刀、錘子、紅旗等在印尼都是禁忌。

李元華:「中共大外宣來講要「講好中國故事」,它在印尼來講我想它們會有所收斂的,不敢去違背印尼的法律。」

有了法律的嚴加防範,專家認為中共的大外宣今後在印尼的生存空間只會越來越狹小。

李元華:「那我想他一旦執行的話, 中共可能是只能裝聾做啞了,他會防範中資企業,包括一些有共產主義意識的人去宣傳共產主義 ,因為他明令了,法律規定了這些宣傳共產主義, 是要觸犯憲法(刑法)的,要被處置的。」

秦鵬:「中共的大外宣,那就會越來越困難,它在很多國家就很難有生存空間了。印尼的這一次立法會不會在有些國家產生後效應,其他國家會不會模仿呢,這個還是非常值得去觀看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