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收用户费用 富国银行支付37亿和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美国排名市值第二的银行富国银行12月20日同意支付37亿美元,和解该银行非法收取贷款费用及普通账户的透支费的指控。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调查后在12月20日宣布处罚富国银行高达17亿美元,同时勒令富国银行向用户退还20亿美元多收取的各种服务费用。

这是CFPB迄今为止开出的针对富国银行最大的处罚金额。

富国银行此前因销售丑闻名誉一落千丈,近几年一直在努力修复其被破损的公众形象。本次处罚让这家银行再次形象受损,但CFPB明确表示,富国银行仍有极大空间可以改进。

CFPB主任罗希特·乔普拉(Rohit Chopra)在电话记者会上说:“简而言之,富国银行是名企业累犯,它潜在伤害着三分之一的美国人。”

乔普拉表示,正因为富国银行的坏名声,当局对这家银行格外留意,监督其行为。

图为2007年3月2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区一个富国银行贷款分支的标识。(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1600万消费者受损

本次富国银行被指控犯下的不当行为,伤害了美国超过1600万银行用户。

CFPB调查发现,富国银行在发放的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中,向贷款用户错误收取杂费和利息,在一些案例中,银行甚至错误地没收用户的汽车。而针对房屋贷款的用户,银行在用户申请调整贷款协议时,不按规定做事,而是简单粗暴地拒绝了用户的申请。

吃一堑未能长一智

2016年,美国监管机构曾发现富国银行的不当行为,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

监管机构当时发现,富国银行的个人用户中有多达数百万个账户是银行员工非法开设的。原因很简单,当时的银行给销售人员定下极高的销售任务,是这些销售员无法完成的。为了完成规定的销售额,他们找来同事们帮忙,开设了大量假账户。

事情发生后,富国银行的高管承诺已经彻底清查银行系统,确保不会再有同类事情发生。

2018年,富国银行因为广泛地违反消费者保护法,被除以10亿美元罚款。当年,银行向投资者汇报,银行还有其它违规操作,所以总计预留了20亿美元,以应对未来可能的罚款。

图为2010年1月20日,富国银行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分支的楼外标识。(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噩梦终结?

美联储在2018年下令,在美联储确认该银行不再存在问题之前,不允许富国银行进行扩张。当时这一限令被认为会持续1到2年时间。

富国银行首席执行长查尔斯·沙夫(Charles Scharf)在20日发布的提前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这次与CFPB的和解是富国银行与过去所有的不当行为说再见,迈向新旅程的重要一步。

不过CFPB明确指出,当天做出的处罚行为中部分发生在今年,所以认为富国银行在过去6年间并没有完全改好。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