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冰冻近四年 澳洲外长访华谈贸易与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周二(12月20日)访问北京,这是三年多来,首次有澳洲部长级官员访华。外界关注,新一届澳洲政府与中共当局的关系走向。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阿尔巴尼斯)总理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寻求与中方建立稳定的关系。我们将在可以合作的地方合作,在必须分歧的地方分歧,并为国家利益而努力。”

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20日访问中国前,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堪培拉举行记者会。聚焦中共的胁迫性贸易手段和人权问题。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澳中贸易壁垒问题上,我们已经说过了,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符合澳洲的利益。”

2018年,澳洲政府为了防范中共间谍,全面禁止华为与中兴通讯参与5G网路建设,并在COVID-19疫情爆发时,要求对中国进行疫源独立调查,引起中共实施贸易报复手段,对澳洲多种商品征高额关税,澳中关系降到冰点。

路透社报导,黄英贤这趟前往北京,将与中共外长王毅会谈,试图解决中共的贸易壁垒,并关切遭中共关压的两名澳洲籍人士。

黄英贤:“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领事访问,这很重要,也希望杨恒均博士和成蕾能与他们的家人团聚。”

黄英贤预计在北京访问两天,外界预测,可能无法立即给澳中关系带来立即性的突破。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秉寅、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