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美陆军为何选V280接替A10和黑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近日,美国陆军宣布,贝尔公司赢得了美国陆军未来远程突击机合同。未来,贝尔公司的V280勇气旋翼机将成为美国陆军下一代主力飞行平台,将承担运输、甚至是武装攻击机的责任。V280的胜出,可以说奠定了未来直升机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倾转旋翼机。美国陆军为什么选择了这款飞机?未来直升机会被倾转旋翼机所替代吗?

V280勇气旋翼机从外观看起来,和美国另外一款飞机——鱼鹰非常相似,没错,它们是亲兄弟,都是由贝尔公司开发的。它们的专业名称叫做倾转旋翼机。这个名字有点拗口,什么是倾转呢?就是它可以倾斜转动。什么是旋翼呢?就是直升机的螺旋桨。倾转旋翼连在一起,就是螺旋桨的方向可以调整,一会儿螺旋桨是冲着上,绕着Z轴旋转的。一会儿它可以变成绕着X轴旋转。有的时候它可以倾斜,以一定的角度,比如45度旋转。


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好处是大大的。这将使得飞机具备了直升机的灵活性和固定翼飞机的速度和航程。当这个螺旋桨像直升机一样旋转的时候,它就像直升机一样,可以垂直起飞,使得它对操作场所的要求非常之低。等它升到空中的时候,它可以把它的旋翼冲向前方,像固定翼飞机一样前进,它的速度会非常快。

我们以现役的黑鹰直升机为例,最大飞行速度只有每小时不到300公里,作战半径290公里,最大航程1,500公里。我们看一下贝尔公司的V280飞机的速度,它的巡航速度达到了每小时520公里,最大速度接近了600公里,几乎就是黑鹰直升机的两倍。V280作战半径也比黑鹰直升机大得多,达到了930到1,480公里。而航程达到了3,900公里!是黑鹰直升机的两倍还要多。这样的飞机,美国陆军肯定需要。

倾转旋翼机这么好,有没有缺点呢?有,就是结构复杂,技术要求比较高。倾转旋翼机的发动机是要跟着螺旋桨一起转动的,这就意味着固定翼两端的这个旋翼,它的重量会非常大,机械结构非常复杂。因为当你本身转动的时候,要保证你的材料设计能够承重,发动机正常运转,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贝尔公司前一款产品V22鱼鹰在测试和产品初期就碰到大量的事故。

鱼鹰 海军陆战队最受欢迎飞机

从1991年到2017年间,鱼鹰发生多起事故。11年中,坠毁事故共造成42人丧生,其中4次坠毁事故发生在服役前的开发阶段,有30人丧生。

鱼鹰飞机是在1983年开始研制,经过了22年。到2005年夏天,鱼鹰项目才被批准进入全速生产阶段,到2007年才形成初始战斗力。从中就能看出来,一个尖端而复杂的科研项目是需要多少时间和精力。

经过了30年的时间,无数工程师的努力和反复试验,付出了不少事故和人命的代价,最终美国的鱼鹰飞机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最近10年,鱼鹰的事故发生率比美国其它飞机的平均事故发生率还要低。

2011年2月18日,陆战队指挥官詹姆斯‧阿莫斯(James Amos)表示,美国陆战队部署到阿富汗的MV-22飞行超过10万小时。并指出多年来的改进和经验教训,让MV-22大幅进步,已成为最安全或接近最安全的飞机。MV-22在过去10年每飞行小时的事故发生率大约只有美国陆战队飞行机队平均事故发生率的一半。

到目前为止,鱼鹰不仅性能出色,而且非常可靠,成了海军陆战队最受欢迎的飞机。鱼鹰的机身有超过43%为复合材料制造,包括旋翼。为减少被运载时所需空间,整主翼可以转动90°,变成与机身平行,三叶旋翼也能转动重叠在一起。整个收纳过程只需90秒。两具劳斯莱斯Rolls-Royce T406引擎以转轴及齿轮箱连动,因此即使其中一个失去动力,另一个也能让整架飞机继续飞行。

大部分V-22的任务有超过70%时间以定翼机模式飞行,定翼机飞行模式有比直升机更高的飞行高度,让V-22有更远的航程,更快的飞行速度,也使运输更为方便。

贝尔勇气倾转旋翼机V280

正是因为有了这40年来贝尔公司研发鱼鹰的经验,才有了现在的勇气倾转旋翼机。这款飞机和鱼鹰有什么不同,先进在哪里呢?

●V280速度比鱼鹰更快

在鱼鹰刚刚形成战斗力不久,2013年,贝尔公司宣部,V280勇气直升机已经被美国陆军选择进入研发阶段。

贝尔V280为什么叫做V280呢?这是因为它的速度。根据美国陆军的设计标准,这款飞机的时速要达到280节,也就是520公里每小时,所以贝尔公司就把它命名为V280。这就是V280和鱼鹰的第一个区别,速度不同,V280速度比鱼鹰更快,鱼鹰的巡航速度只有每小时396公里,V280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560公里,这样的巡航速度和美国的A10攻击机的巡航速度一样了。

●比鱼鹰少7吨 空中能力更出色

从外形尺寸上来说,V280要比V22小一些,V280机组成员4人,长15.4米,宽24.9米,空重只有8吨,起飞重量是14吨。而鱼鹰尺寸更大,长度是17.5米,宽25.7米,空重15吨,最大起飞重量能达到27吨。

从数字上可以看出来,V280在鱼鹰的基础上减重做得非常好,整整比鱼鹰少了7吨重,V280就有了更出色的空中能力,而相应的搭载能力减弱了不少。鱼鹰最多能搭载32名战士,而V280只能搭载14名战士。

●倾转旋翼结构比鱼鹰更先进

鱼鹰飞机的发动机喷口会随着旋翼一起动,比如当飞机起飞的时候,发动机口就是向下喷射的,那么气流直接会吹到地上,在简易机场或者野外起降会产生极大的烟尘,甚至连石子也会被吹起来。而在航母上起降,强大的气流也会对飞行甲板造成侵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V280的发动机喷口是永远朝向后方的,和飞机水平,它的气流不会对周围产生影响。这带来另外一大好处,就是V280的舱门是可以从侧面打开的,而鱼鹰的舱门只能从尾部上下,这就限制了它作为运输机的使用能力。

●V280是模块化处理

作为美国陆军的通用飞机,未来V280将具备运输的功能,同时也将具备武装直升机的功能。V280装载不同的模块,就可以使一架运输直升机在短时间内变成武装攻击机,这将会减少后勤压力,提高战场灵活性。

●V280经过了隐身处理

给海军陆战队开发的型号,导弹是内置在机身中,只有在作战时才会打开发射架,这将减少飞行阻力和可探测性。不过,开发商贝尔公司并没有宣传此飞机是一架隐身飞机,只是说它具有低可探测性。同时它的机翼可以向后折叠,非常方便上舰入库。

我们看美国现在的直升机黑鹰,其实是被美国海陆空还有海军陆战队四个军种使用,海军的版本叫做海鹰。未来V280也可能作为通用直升机,搭载反潜声纳和反潜鱼雷之后,装备美国海军也是很有可能的。

V280这么好的性能,花钱也不会少,V280工程、制造开发和低速生产阶段可能花费约70亿美元。12月5日,美国陆军巴里少将(Maj.Gen.Rob Barrie)在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如果在整个机队的生命周期内购买“全套”飞机,可能在700亿美元左右,包括潜在的对外军售项目。原型机计划于2025年投入使用,最终于2030年左右正式在美军服役。

美国陆军为什么选择V280

讲完了V280的性能,我们再来看一下美国陆军为什么要选择它?其实在竞争方案中,西科斯基和波音提供的飞机是使用共轴双桨的直升机,性能也非常出色,但是为什么输给了V280呢?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国陆军其实并不是在寻求一款直升机,其实想要的就是一款固定翼飞机。

V280的巡航速度是560公里,而A10的巡航速度也是560公里,所以我们从中能看出来一个东西,就是美国陆军在设计这款飞机,在为这款飞机招标的时候,并不是想的直升机,他心里想的是一款固定翼的攻击机。

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A10早晚要退役,并且A10是隶属于美国空军的。在二战之后,美国空军改革,美国陆军不再拥有任何固定翼飞机。这就成为了美国陆军心中的永远的痛,我在陆地上打架,我要呼叫支援,我还要去找空车,求着他们来帮我们。可是A10攻击机是属于美国空军的,他们想退役就退役了,以后谁来帮我们呀。所以靠人不如靠己,那我自己就开发一款能够起到A10作用的攻击机。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性能非常出色的西科斯基挑衅者失败的原因。挑衅者性能再出色,它本质上不过是一架直升机,它的速度很难突破每小时300公里,战场盘旋时间少,半径受到限制,难以提供有效的战场支援。

可是V280就完全不一样了。当它在空中飞的时候,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家A10攻击机。A10攻击机在美国已经服役了40多年,每年美国空军都想让它退役,当美国陆军有了V280之后,A10可以放心退役了,因为A10真正的替代者终于出现了。

它既不是阿帕奇攻击机,也不是F35,而是美国陆军的V280勇气倾转旋翼机,它将在未来成为战场清扫者。装备机枪,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和空对空导弹,将成为敌方陆军的噩梦,甚至是敌方直升机的噩梦。

想像一下,当你驾驶着一辆直20,或者是卡52直升机,对面突然出现了一架贝尔V280倾转旋翼机,它呼啸而来,速度是你的两倍,导弹比你先进,你是一个什么感觉?你只有一个想法,以后千万不要在战场上碰到V280。

这正是美国陆军想要V280的真正目的,美国陆军想要一架属于自己的固定翼飞机。在这次项目竞争中,落选的是由波音和西科斯基公司联合开发的挑衅者X直升机,该直升机科技感十足,性能也非常出色,它的实际性能拿出来,要比现役的黑鹰、阿帕契、俄罗斯的卡52、中共的直20高出一个档次,将是世界第一性能的直升机。它的落败也非常可惜。我将在下期节目中介绍这款直升机,以及与俄罗斯的卡52直升机的对比。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