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总裁不赞同只发展电动汽车 “应多样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0日讯】很多汽车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将其产品线电动化,但丰田公司的行动没有那么快。丰田汽车的执行董事兼社长和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表示,“沉默的大多数”对只追求电动车心存疑虑。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12月18日报导,丰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他是汽车行业中质疑是否应该完全转向电动汽车的“沉默的大多数人”之一,这些评论反映出人们对汽车公司如何快速转型越来越感到不安。

“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基本上是沉默的大多数”,丰田章男在访问泰国时对记者说,“这个沉默的大多数人在想,把电动汽车作为一种单一的选择是否真的可以。但他们认为这是趋势,所以他们不能力陈己见。”

丰田公司有望在2030年前每年生产350万辆电动汽车,但丰田章男仍告诫不要只将生产投入到电动汽车中。

虽然包括通用和本田在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确定了他们的产品线全部转向电动汽车的日期,但丰田一直坚持投资于多样化的汽车阵容的战略,包括氢动力和混合动力汽车。

丰田章男说:“因为正确的答案还不清楚,所以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一种选择。”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一直试图向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行业利益相关者传达这一观点,但他说这种努力“有时令人疲倦”。

许多人认同丰田章男的观点。马自达汽车公司的高管曾警告说,电动汽车是否更清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力的产地。他们还担心电动汽车电池体积太大且价格昂贵以致于无法取代汽油动力车型,而其更适合的小型车型美国人并不喜欢。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该公司早期对聆风(Leaf)电动车的举措过于激进。日产汽车去年表示,将斥资约147亿美元推出新的电动车型。现在内田诚说,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钱。

全球范围内的法规和政府补贴可能会进一步加快电动车的发展速度。“这样就够了吗?答案是可能不够。”内田诚说。

目前,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拥有更广泛的客户基础,包括许多生活在农村地区和电力供应不可靠的发展中经济体。而且,汽车公司的汽油发动机业务仍在推动大部分利润,以资助成本高昂的电动汽车转型,后者不仅需要开发新车型,还需要建设新设施和电池厂。

此外,在美国和世界其它许多地方仍然缺乏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基础设施,这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拥有电动汽车仍然是一个挑战。

据J.D. Power的数据,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的电动车市场份额急剧上升。该公司说,截至今年10月,它在整个新车市场中约占6.5%。

J.D. Power公司的分析师说,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加利福尼亚州等地电动汽车的销售增多,那里有更多的选择,买家也更愿意做出这种转变。但由于电池材料成本上升,今年电动车的价格有所上涨,限制了有能力购买电动车的买家群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