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總裁不贊同只發展電動汽車 「應多樣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0日訊】很多汽車公司都在爭先恐後地將其產品線電動化,但豐田公司的行動沒有那麼快。豐田汽車的執行董事兼社長和首席執行官豐田章男表示,「沉默的大多數」對只追求電動車心存疑慮。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12月18日報導,豐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他是汽車行業中質疑是否應該完全轉向電動汽車的「沉默的大多數人」之一,這些評論反映出人們對汽車公司如何快速轉型越來越感到不安。

「從事汽車行業的人基本上是沉默的大多數」,豐田章男在訪問泰國時對記者說,「這個沉默的大多數人在想,把電動汽車作為一種單一的選擇是否真的可以。但他們認為這是趨勢,所以他們不能力陳己見。」

豐田公司有望在2030年前每年生產350萬輛電動汽車,但豐田章男仍告誡不要只將生產投入到電動汽車中。

雖然包括通用和本田在內的主要競爭對手已經確定了他們的產品線全部轉向電動汽車的日期,但豐田一直堅持投資於多樣化的汽車陣容的戰略,包括氫動力和混合動力汽車。

豐田章男說:「因為正確的答案還不清楚,所以我們不應該只局限於一種選擇。」他說,在過去的幾年裡,他一直試圖向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行業利益相關者傳達這一觀點,但他說這種努力「有時令人疲倦」。

許多人認同豐田章男的觀點。馬自達汽車公司的高管曾警告說,電動汽車是否更清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電力的產地。他們還擔心電動汽車電池體積太大且價格昂貴以致於無法取代汽油動力車型,而其更適合的小型車型美國人並不喜歡。

日產汽車首席執行官內田誠(Makoto Uchida)表示,該公司早期對聆風(Leaf)電動車的舉措過於激進。日產汽車去年表示,將斥資約147億美元推出新的電動車型。現在內田誠說,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錢。

全球範圍內的法規和政府補貼可能會進一步加快電動車的發展速度。「這樣就夠了嗎?答案是可能不夠。」內田誠說。

目前,傳統的汽車製造商擁有更廣泛的客戶基礎,包括許多生活在農村地區和電力供應不可靠的發展中經濟體。而且,汽車公司的汽油發動機業務仍在推動大部分利潤,以資助成本高昂的電動汽車轉型,後者不僅需要開發新車型,還需要建設新設施和電池廠。

此外,在美國和世界其它許多地方仍然缺乏為電動汽車充電的基礎設施,這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擁有電動汽車仍然是一個挑戰。

據J.D. Power的數據,在過去的幾年裡,美國的電動車市場份額急劇上升。該公司說,截至今年10月,它在整個新車市場中約占6.5%。

J.D. Power公司的分析師說,增長較快主要是因為加利福尼亞州等地電動汽車的銷售增多,那裡有更多的選擇,買家也更願意做出這種轉變。但由於電池材料成本上升,今年電動車的價格有所上漲,限制了有能力購買電動車的買家群體。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