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北京政策大转向 救经济为时已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0日讯】在目前中国疫情大爆发的混乱情况下,中共刚刚召开了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所释放的最重大信号就是,中共领导层终于开始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增长。就像清零政策的“急转弯”一样,中共的经济政策,也同样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大转向。那么,中共在这次会议上到底释放了什么重要信息?哪些政策将出现重大转折?又是否能刺激中国的经济增长呢?导致中国经济低迷的最关键因素又是什么?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内容。

三驾马车全熄火 北京经济政策大转向

伴随着北京汹涌而来的疫情,中共这个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似乎也是一波三折,先是传出要无限期延后,不过最后还是在12月15日、16日如期举行了。看起来,中共领导层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终于超越对疫情的恐惧了。

会议提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会议提到了很多方面的措施,涉及了从消费到投资、从财政政策到货币政策、从产业政策到防疫政策的多个层面。

虽然大部分内容都是老调重弹,但是有些政策的表述,却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对民营企业的态度。

比如,这次会议不再提“共同富裕、反垄断”等压制民营经济生存空间的政策,取而代之的,是强调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会议还提到,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显然是期待民营企业明年在推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什么意思呢,就是中共打残了民营企业,现在“韭菜根儿”都快挖没了,又来给民营企业发两颗甜枣儿。

另外,中共去年打击互联网和教培等行业时,强调要“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但这次会议上也变了调门,又强调要“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了。

还有房地产,在过去几年中,房地产业受到了严厉打压,但在这次会议上,中共又强调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工作。虽然当局依然重申“房住不炒”,但是其重要性已经明显弱化。

不仅如此,中共副总理刘鹤12月15日还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且称“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可以想像,接下来,中共针对民营企业、平台经济、房地产等行业,将从之前的严厉打压,转向放松监管和刺激扶持了,可以说是“经济政策的大转向”,而这,也恰恰说明,中共所面对的经济挑战非常严峻。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1月的经济金融数据全面下滑,大陆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文章中提到,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速低于3%,不可能实现中共定下的5.5%的增长目标。

首先,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增幅放缓,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大幅负增长。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3.2%和23.2%,比10月降幅扩大10.0和8.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9.9%,比10月下降3.9个百分点。

其次,消费大幅下滑,失业率上升。扣除价格因素,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6%,比10月下降4.8个百分点。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7%和6.7%,比10月上升了0.2和0.7个百分点;而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仍然处于17.1%的高位。

第三,出口大降,外需回落。11月出口同比下降8.7%,比10月降幅扩大8.4个百分点,增速,创下了2020年3月分以来的新低。

也就是说,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已经全面熄火,中国经济陷入严重低迷,正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经济局势。

所以,中共这一次的经济会议强调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还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

会议还提到,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要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风险,尤其是优质头部房企的风险,二是要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换句话说,经过近三年的“清零”防疫后,中国经济已经折腾到了崩溃边缘了,也难怪中共当局不得不“自打嘴巴”,承认之前的政策是失败的,因为中共显然也是束手无策,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救经济。

中共信誉扫地 无法提振信心

但问题是,中共现在才开始调整经济政策,还来得及吗?《华尔街日报》12月16日的文章标题就提出,《中国政策重心转回促进增长,是否为时已晚?》

报导说,中共领导人,终于在重振经济增长方面发出了更强烈的信号,但已经造成的一些损害,可能是无法弥补的。因为许多普通中国公司和跨国公司,都对中国的发展方向失去了一些信心,这可能会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包括制造业投资加速转向印度、东南亚和墨西哥,或者中国边境一旦完全重新开放,就会出现人才流失等。

另外,德国之声也报导说,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的破坏是长远的。德国商会12月15日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在华德企的商业信心以及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在2022年达到历史新低,越来越多的德企正在推动产业链的多样化。

当然,不仅是外资企业没有信心,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更缺乏信心。大家知道,中共二十大前后,中国的富豪们正在掀起又一波的逃离潮。自由亚洲电台10月底报导说,武汉、上海、北京、江苏以及浙江等地,有大量富人都在变卖国内资产。

同时,中共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分,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0.2%和0.4%,和上月相比,降幅均扩大了0.1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也都在纷纷抛售股分套现。大陆《经济参考报》12月2日报导,今年以来,至少30家A股公司的超过60名股东,因为“违规减持”收到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以及交易所的罚单。仅在11月分,就有9家A股公司发布了公司股东及高管“违规减持”的致歉公告。

目前,中国许多中产人士以及富豪人群,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润”出中国。所以,各国的移民生意都好的不得了。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已经被中共的“共同富裕”政策吓坏了,谁都不想在中共治下再来一次“均贫富”了。

虽然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再提什么“共同富裕”,但是中共政策朝令夕改、反复无常,已经让全世界都领教了。而且,中共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守承诺、撕毁条约的事情也屡屡发生,这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变色龙”本质,已经让中共信誉扫地,没法儿获得信任。

虽然中共自己也意识到,能否提振市场信心,才是扭转目前经济低迷的一个最关键因素,所以中共在这次会议中,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但是,中共现在才开始行动,恐怕已经为时太晚了。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虽然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今年的基期较低,而且防疫措施已经放宽,所以中国明年的经济成长率有望大幅反弹。但是,中国解封后的混乱状况、地缘政治关系日益紧张、房市受创的后续效应,却让其他经济学家不敢过度乐观。

“中共病毒”解体中共?

我们看,不管是防疫政策还是经济政策的大转向,都说明中共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也意味着中国可能正在酝酿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共曾经利用谎言蒙骗了全世界,让自由世界误以为,只要将中国纳入全球贸易体系,就能逐渐改变中共,让中国逐渐走向民主。但是,自从2020年的大瘟疫从武汉传遍全世界之后,各国政府和人民逐渐看清,中共本质上就是一个反天、反地、反人类的邪恶体制,如果不将它彻底铲除,它就会像恶性肿瘤一样不断扩散,不仅对中国民众,也将对全人类造成危害。

但是我也相信,中国没有了中共,中国的未来才会真正充满希望,而很多移民海外的华人,他们也会带着资金和技术回流中国,以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那时的中国,会在保护环境和尊重人权的基础上健康发展,经济也一定会很快再次腾飞。

放眼世界,“全球围堵中共”的态势日渐形成,抛弃共产邪教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中共,很可能就是从这场疫情中,最终走向解体。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