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中国人热赞球王梅西 世界惊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0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19日,京港台时间12月20日。

今天焦点:梅西夺冠,中国官民热赞梅西,世界看呆;“美国梦”破碎?调查显示人们对2023年前景悲观。

阿根廷夺冠,中国媒体怒赞,网友调侃梅西是中国人让外界看呆了。但是球王梅西的这个往事,央视不敢提起:他曾为中国政治犯刘晓波寄送过签名照片。

大批美国人的“美国梦”正在破碎。华尔街调查显示,人们对2023年前景悲观。

中国官民热赞梅西 世界看呆

世界杯终于落幕,最后的阿根廷和法国之间的冠军争夺战,被无数人认为是几十年来最精彩、最完美的一场决赛。确实,整个比赛过程中高潮迭起,双方都使出了全力,最后靠点球大战决出胜负。精彩绝伦!

但是,最让球迷们欢呼的,还是梅西的表现。赛前,包括足球名宿、同行和对手在内的世界大部分球迷,都支持阿根廷获胜。原因是他们希望梅西赢得世界杯,真正加冕球王。评论认为,这是梅西强大的个人魅力—由实力、球技、领袖气质、个人性格共同组成,获得的独一无二的吸引力。所以,当结果最终出来的时候,世界为之欢腾。梅西亲吻大力神杯的那一幕,也成为世界球迷们最爱的一个画面。

也许是自古英雄多磨难,赛后很多人都在热传八年前梅西望着大力神杯那哀伤的眼神和本届决赛后的深情一吻这两张照片,共同体会球王八年的艰辛和激动,衷心祝贺他终于跨过了那“最难的一步”。

这届世界杯,梅西的夺冠之路并不顺利。首战遭遇“开门黑”,居然被沙特队以1:2爆了冷门击败。但是,队员们之后打起了精神,击败墨西哥队和波兰队,一路杀到决赛。在开场,梅西首开纪录、队友迪马利亚再入一球扩大优势,但随后被法国队扳平,梅西在加时赛中再开优势,随后又被追平…….最后阿根廷点球,才夺得王座。这是实力之战,也是强大的心理和意志之战。梅西得之无愧!

赛后,中国官方媒体对梅西给予高度赞扬。网路充满了这样的题目,《卡塔尔世界杯决赛:最牛的编剧,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本》(央视网),《最完美的决赛,最圆满的结局,最动情的你我》(澎湃网),《完美告别!2分06秒回顾梅西的世界杯之旅》(中国青年报)。

当然,中国民间的反应也很有意思。外界也看得傻了眼。

中国被认为在这届世界杯不断刷存在感。早在赛前,上至中国政府,下到普通百姓,都在吹捧本届比赛中有很多“中国制造”,仿佛离开中国就办不成本届比赛。在梅西带领阿根廷夺冠之后,大量中国网友更是异想天开,纷纷说他是中国人,祖籍四川、广东、山东、江西……一种富贵有远亲的闹剧闹剧感,很多中国网友看着都很不好意思。

不过,我个人对其中有的一段文字还是很喜欢,我觉得这个网友其实挺有才的,也有人文情怀。我们来欣赏一下。从中我们可以观察这个作者、以及中国球迷对梅西发自内心的热爱。

这一段说:“梅西,原名梅建川,四川南江关坝镇人。自幼随父母移居阿根廷,酷爱足球。11岁时被诊断患有荷尔蒙生长素不足,几乎宣告与职业球员无缘。”然后提到,2000年9月,13岁的梅西被巴萨俱乐部协助,承担了巨额治疗费用,随后逐渐开启球王之路。最后,这名网友说“2022年12月18日,梅西,登顶!封神!!祝贺梅西!!”。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一段什么感受?

当然,其它类似的文字大量涌现,让使用中文的其它国家网友看得很无语,纷纷吐槽“这样也要意淫”、“中国阿根廷行政特区梅姓男子”、“阿根廷自古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到底是梅建川还是梅建国?兄弟你们版本不统一啊”、“所以梅西在称霸的路上,到底跟咱们中国小伙子有什么关系?”

谈了半天梅西的今日辉煌和足球往事,我们还是回到今天的主题,梅西和中国的特殊缘分:他曾经给中国的政治犯刘晓波邮寄自己的签名照片。

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今天采访了当年这个事件的牵线人,香港民主党前成员林子健(Howard lam)。

林子健对梅西表示赞扬,说“他拿世界杯,一个好人,球技好、人品也好”,他不只是阿根廷的球王,是全世界的球王。

林子健回忆说,2017年7月初刘晓波保外就医期间,他通过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获知刘晓波是梅西的粉丝,于是特意写信给巴萨球队,希望索取梅西的亲笔签名信。结果,巴萨球队和梅西二话不说地马上签名,寄了一张签名照片。但刘晓波已病逝。

林子健2017年7月25日在脸书公布照片时表示,巴萨队和梅西无惧中共专政封杀的可能性,依然本着人文精神送上关怀,这无疑是一种人性的典范。

但是,这样的人文举动惹怒了中共当局,一个名为“许可”的大陆国安人员恐吓林子健:“若想去美国念书就不要搞那么多事,不要将梅西的签名交给刘霞,否则后果自负。”

林子健没有理会。随后,2017年8月10日,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在香港购物街上绑架了他,在昏迷中醒来时,那些人用普通话质问他:“你为什么要惹事?”

他们还反复打他的肚子,说“你是基督徒,不是吗?所以这是给你的十字架。”随后,他们给他往腿上钉上了钉书针。

在此之前,中共当局跨境绑架香港书商桂民海,以及加拿大籍的富商萧建华。后来还说,桂民海“自愿返回”。

2017年8月11日,林子健等人在记者会上揭露了对他的迫害。但是随后,中共央视等变造他报假案,香港当局以“报假案”罪名判囚他5个月。他原本在香港中文大学念政治神学博士,被推荐并取得耶鲁大学博士录取准备到美国念书的计划,也因为护照被香港当局收走,被迫中断。

林子健自述,他因为被这次冤案,声誉受到严重损害。但他感谢何俊仁和戴耀廷陪伴他、支持他。他出示了自己收到梅西签名照片之后回复的电子邮件以及201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的有“许可”的通缉名单中作为证据,说,他期待自己的冤案早日平反。

美国梦破碎?大多数人看淡2023前景

大家知道,我的这个频道的特点之一,是对政治、经济都会有很深的涉及。很多人现在很关心明年的中国和世界经济,所以我今天来谈一下美国经济。至于中国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会发生什么,我会在美东时间周三(21日)跟大家分享。

2022年,对美国人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高昂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0年的高点,随之而来的,是美联储不断加息,利率达到2008年以来最高。

其中,今年6月,很多州的汽油价格一度超高了1加仑5美元,加州北部一家加油站甚至接近了10美元。为此,美国总统拜登央求沙特、委内瑞拉等国家加大开采石油,到访沙特还碰了一鼻子灰回来,被嘲笑“捧着金饭碗要饭”。

高企的通货膨胀率不仅造成了政治后果,还产生了持续至今的经济后效应。现在美国油价已经到了今年的最低价格,比如我住的纽约一个小镇,昨天(12月18日)的油价是2.85美元每加仑,折合人民币是5.25元/升。但是,油价降了,其它物价还在继续上涨,涨上去的工资短期也不可能降下来,美联储的高利率更是让企业和个人感受到越来越痛苦。

今天,彭博社有一篇文章《15年来的最高利率正在破坏美国梦》。就谈到了相关影响。

报导称,高利率推迟了很多人的购房梦,搁置了商业计划,并迫使许多美国人同意了九个月前还难以想像的贷款条件。借贷成本上升,也惩罚着现金匮乏的人。更要命的是,美联储明年还会继续加息,情况将更糟糕。

美国受到的经济领域包括:

自购房:

抵押贷款利率达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购房者减少,美国的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等贷款公司解雇了几千名员工。

房价和利率飙升,还让中位数购房者,每月贷款还款额从3年前1100美元涨到了2000多美元。

汽车行业:

很多人被汽车贷款所困,或者被迫接受更便宜、更不可靠的汽车。

现在,几乎三分之一的购车者正在为二手车申请六到七年的贷款,以帮助降低每月还款额。

信用卡贷款:

根据 Bankrate.com的数据,年初平均为16.3%的信用卡利率,已攀升至略高于19%,这是自1985年以来的最高数据水平。

这对那些每月还清欠款,就几乎什么都没有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相当大比例的美国人是月光族,靠信用卡腾挪度日。

小型企业:

国际特许经营协会首席执行官马特·哈勒(Matt Haller)表示,高贷款利率将使特许经营权的小买家退出市场,而拥有更多资本渠道的大公司则进行整合。

小企业困难,导致很多在寻求交易融资,还有很多在裁员。预计明年,美国中小企业的日子将更加困难。

此外,《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选民认为美国经济2023年的状况将比现在更糟,大约三分之二的选民认为,美国的经济轨迹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现在,几乎每个所有经济学界都预测,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当然,我们在这里必须说明,这个衰退不会是2008年那样的大萧条,而是一种技术性衰退。不过,慢刀子拉肉,对很多人来说,肯定也难受。

从时间点上来说,美银预估,美国将在明年上半年陷入温和衰退。

此外,美银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认为欧洲会在今年冬天开始陷入衰退,随后缓慢复苏。

这样,会导致逐步开放和复苏中的中国经济也受到影响,因为来自发达国家的消费将下降。

当然,对美国国内的民众来说,不多的好消息是,美联储持续加息,会导致资金回流美国。而相对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美中脱钩以及更高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标准,会使资本支出维持强劲。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让我们一起站在政治、经济和历史高度,观察国际和中国重大事件。谢谢,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