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邻国入侵乌克兰 普京称“无意”并吞白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9日,搭机造访极度仰赖俄罗斯石油与贷款的白俄罗斯,各界纷纷臆测,普京是否要求白俄总统卢卡申科派兵与俄军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中并肩作战。另普京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称,他的国家“无意”并吞白俄罗斯,称这谣言是出自“心怀不轨的人”。

普京(Vladimir Putin)19日搭机抵达白俄首都明斯克(Minsk)访问,随行的还有俄国国防部长及外交部长。

中央社报导,普京访问白俄罗斯之前,各界纷纷臆测,因为俄国军队在近10个月的俄乌战争中接连挫败,普京会施压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要求他派遣军队前往乌克兰与俄军并肩作战。

但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驳斥了相关媒体报导,他说这些报导“完全是愚蠢、毫无根据的捏造”。

2022年12月19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左)在抵达明斯克国家机场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意。(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卢卡申科向普京表示:“困难时期需要我们有政治意愿,且专注在双边议程的所有议题方面取得成果。”

他还说:“最近的主要议题是国防及安全问题。”

普京则盛赞两国关系,是“最亲密盟友与战略伙伴之间······靠着共同历史与精神价值所团结起来”的。

普京说:“我们联手抵挡不友善国家的制裁,我们是带着十足信心且有效率地这么做。”

普京又说,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同意在“所有领域”加强合作,包括军事部分,双方同意“为两国的安全实施相关措施”,并持续联合操演并“相互运送武器”。

普京说,俄罗斯将持续训练白俄人员驾驶能携带核弹头的飞机。

对此,“我们已经测试了那些飞机”,卢卡申科说,“这并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卢卡申科也赞赏他的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说:“没有白俄,俄罗斯哪里也去不了;没有俄罗斯,白俄什么事也办不成。”

他又说:“没有俄罗斯,白俄能保护自己的独立性与主权吗?没有办法!”

2022年12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抵达明斯克的独立宫进行会晤。(KONSTANTIN ZAVRAZ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多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寻求加强与白俄罗斯的整合;然而,尽管身为俄罗斯的关键盟友,卢卡申科拒绝与俄罗斯直接统一。

普京在记者会上也表示,他的国家“无意”并吞白俄罗斯。他说,“俄罗斯无意并吞任何人,这样根本没有道理。”称这样的谣言是出自“心怀不轨的人”。

普京此前利用白俄罗斯的领土当作入侵乌克兰的跳板。今年10月,白俄罗斯宣布与莫斯科组建联合区域部队,有数以千计的俄罗斯军人抵达这个前苏联国家,令各界担忧白俄也将出军到乌克兰。

路透社报导,19日获邀发言的记者,没有人对普京或卢卡申科提出有关俄乌战争的问题。两位领袖的回答也只着重在两国日益密切的经济、产业和国防联盟关系上。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