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清水烧”陶瓷 传统产业传承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8日讯】京都作为日本古都,曾因王室贵族、神社寺庙等得天独厚的环境,引来各地最好的陶瓷工匠,发展出了今天京都的传统工艺品——“京烧·清水烧”,一起去了解。

京都地区所生产的陶瓷总称为“京烧·清水烧”,色彩细腻优雅,汇集各地优秀陶瓷技术发展而成,没有固定技法和形式,不同作者的作品透露出独特个性和风格。

专门从事陶瓷成型的山冈善高入行36年。父亲是清水烧绘师,他选择了陶瓷成型。京都陶瓷的成型和上色分工进行。只用木片、量尺等简单工具,完全凭借手感和经验,准确快速地将瓷土制成瓷器,需要高度的技术。

京烧·清水烧窑厂山冈善高:“我主攻成型,要说难的话,它确实需要6-10年的训练。这一行做出好东西是理所当然的,传承并提高技能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在传承和提高技术方面,山冈推己及人。烧制后的陶瓷要进行上色,他常把工作委托给年轻人。

山冈善高:“如果我们只委托给画得好的人,下一代就无法成长。培养后继者最为重要。”

陶瓷绘师上坂妙就是这些后继者之一。2016年她拜入山冈的父亲门下学习陶瓷绘制,专攻釉上彩绘。用传统涂料画的白菊是她的代表作,立体的花朵经过玛瑙打磨,菊花更显蓬松优雅,连续两年在“京烧·清水烧”展会获奖。

京烧·清水烧绘师上坂妙:“我需要用全身心绘画。不好的心情会在画中显现,所以心态不平静时不画。‘京烧·清水烧’曾把我从病魔手中拯救回来。”

上坂曾因一场大病在生死间徘徊,当她思考如何度过这一生时,看到电视上正在播放的“京烧·清水烧”陶瓷,便被它的美丽所吸引,因此来到京都。

上坂妙:“第一次看到的像是用金或类似的东西画的,我当时感觉身体里的血液仿佛在倒流。”

给人带来希望和奇迹,这就是汇集了各地优秀传统技艺的京都传统陶瓷工艺品——“京烧·清水烧”。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京都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