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示威延烧 已酿18死2部长辞职 数千游客受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秘鲁前总统卡斯蒂约遭罢黜引发民愤,示威潮持续延烧,已知18人在冲突中丧生,2名部会首长今天辞职。同时,因秘鲁进入紧急状态,数千游客被困在马丘比丘附近城镇。

卡斯蒂约(Pedro Castillo)遭罢黜引发示威潮,示威者呼吁当局提前举行选举、解散国会、成立制宪议会,且要求新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辞职。

不过,国会16日投票否决这项将大选从2026年提前两年多到2023年12月举行的法案。

在最高法院合议庭15日裁定对卡斯蒂约审前羁押18个月后,南部城市阿亚库乔(Ayacucho)爆发抗议群众和安全部队冲突事件,导致8人丧生。

目前示威潮持续延烧,卫生部长古提瑞兹(Rosa Gutierrez)16日表示,自卡斯蒂约7日被捕以来,已有18人在冲突中丧生。

联合国16日对示威活动中传出有未成年人死亡和被捕的消息“深表关切”。秘鲁政府表示,外长杰瓦西(Ana Cecilia Gervasi)将于20日与联合国官员会面讨论局势。

2022年12月15日,在要求释放被推翻的总统卡斯蒂约和关闭国会的抗议活动之后,抗议者在安第斯山脉中部城市阿亚库乔的主要广场上游行示威。(JAVIER ALDEM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15日,在要求释放被推翻的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和关闭国会的抗议活动之后,秘鲁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抗议者从一辆卡车上设置的公共厨房领取食物,他们在安第斯山脉中部城市阿亚库乔进行游行。(JAVIER ALDEMAR/AFP via Getty Images)

由于有多人在这波动荡中丧命,秘鲁教育部长柯利亚(Patricia Correa)和文化部长培瑞斯(Jair Perez)在推特上宣布辞职。

柯利亚推文说:“我今天(16日)上午递交辞呈,辞去教育部长一职。不应有同胞死亡,不该有国家暴力过当行为酿成伤亡。”

2022年12月16日,秘鲁库斯科的亚历杭德罗-贝拉斯科-阿斯泰特国际机场因最近的抗议活动而关闭后,警察成员守在机场入口处。(IVAN FLORE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网站报导,秘鲁14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30天,导致印加古城马丘比丘(Machu Picchu)邻近城市库斯科(Cusco)有数千游客受困。库斯科是前往马丘比丘的门户城市。

全国多座机场已关闭,包括库斯科的国际航厦。

当地官员告诉法新社,约5000名游客滞留在库斯科市,他们在饭店等待航班恢复。

2022年12月16日,在秘鲁库斯科,一名警察在试图恢复活动时展示了他在亚历杭德罗-贝拉斯科-阿斯泰特国际机场获得的暂定航班时间表。(IVAN FLORE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16日,秘鲁库斯科的亚历杭德罗-贝拉斯科-阿斯泰特国际机场因最近的抗议活动而关闭,乘客们坐在机场入口外。(IVAN FLORE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