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清零失败” 台海局势再成热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中国放松防疫管控后,各地疫情全面爆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陷入“清零防疫”失败的混乱局面。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选择对台湾动手,以化解他当下面临的政权危机。

分析:习近平陷入混乱 或对台湾动手

习近平刚刚在二十大连任,全面掌权,就遭遇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11月末,中国各地爆发“白纸革命”,反对清零封控政策,抗议者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随后,当局的防疫政策发生180度大转变,全面放开防疫管控。时事评论员横河对新唐人表示,这意味着清零防疫政策失败,对习近平无疑是一大打击。

然而,中共当局无准备地“躺平”,导致疫情全面爆发,大量染疫民众同时涌入医院就诊,造成医疗挤兑。北京许多医院人满为患,处于瘫痪状态;药店退烧药等也被抢购一空。同时,医院医护人员也大批感染,当局正在急招退休医护人员上岗。

大纪元总编郭君在《精英论坛》节目中分析,清零政策失败影响极为深远,对习近平的“一尊”地位造成冲击,中共未来面临内部的混乱,内斗可能更加激烈。社会没有方向感,各级政府施政混乱,导致经济、民生的崩溃,最后出现巨大的危机。

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在节目中表示,中共面临困局,习近平已经陷入混乱,可能下一步要对台湾动手,以解决他面临的危机。

魏京生说,经过中共这么多年的煽动,中国人的民族主义还是比较强的。那么中共利用民族主义对付谁呢?对付日本不行,对付美国不行,对付印度好像也不行。最便宜的,最“明正言顺”的是去打台湾。

“所以现在台湾的情况非常紧急,包括美国现在也有很多的将领、高级官员也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习近平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发动一场战争,来解决他目前的困境”,魏京生认为,习近平目前的困境可能还真的没有其他解决办法,因为他得罪太多人,没有什么好选择的。

2023年台海局势不确定

台湾即将在2024年初举行总统大选,中共是否借机加强军事上对台湾的胁迫,引发关注。12月15日,美国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举办线上研讨会,讨论台海局势发展。

台湾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安全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亮智在会上表示,习近平在二十大后成功巩固权力,未来对台湾的态度将变得更强硬,“他们会对台湾议题回应得更积极,也更有侵略性”。

陈亮智分析,俄乌战争的结果将会影响习近平对于台湾问题的态度,如果俄罗斯赢了乌俄战争,习近平可能受到鼓舞,增加武力攻台的可能性。如果俄罗斯输了,中共攻打台湾的态度可能会变得保守,但也不排除习近平可能会认为,若不赶紧打下台湾就要来不及了。

美国马里兰大学政府与政治系教授卡斯特勒(Scott L. Kastner)在会上表示,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改变2023年的台海局势:

第一,新的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会不会拜访台湾,这将影响台海冲突的紧张程度。

第二,中共快速放宽封控政策,使外界很难预测中国未来的经济情势发展,以及疫情的严重程度。疫情问题也将使中共政府因为内政而忙碌。

第三,乌俄战争的结果,将影响中俄关系及台海情势。

美国议员提出新法案 为中共侵台做准备

美国政界对于中共武力攻台的可能性保持警惕。12月15日,美国参、众两院重量级议员联手提出2022年《保护台湾与国家韧性法》,为中共侵略台湾做准备。

提出法案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在声明中说,“侵略台湾的威胁似乎越来越有可能,为美国的反应做准备应该是我们国防与情报官员的最高优先事项。”

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则表示,“我们今日就必须为明日的突发状况做好计划,包括习近平可能试图侵略台湾的可能性。这个法案要求一些策略来对抗任何这种计划,并且要挤压中共对自由的台湾人民发动军事行动的能力。”

声明指出,这个新的立法将要求美国国防部、美国商务部、美国国务院及其它联邦机构向国会提出报告,说明美国对中共侵略台湾的准备与回应的各种选项,“包括制裁中国共产党的机会与如何预先防止北京采取报复措施”。

这些制裁策略应包括:使中共军队无法取得油料、天然气、弹药及其他补给;减弱中共生产及递送武器的工业基础能力;防止中共通过第三方,规避美国及多边制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