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清零失敗」 台海局勢再成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中國放鬆防疫管控後,各地疫情全面爆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陷入「清零防疫」失敗的混亂局面。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選擇對台灣動手,以化解他當下面臨的政權危機。

分析:習近平陷入混亂 或對台灣動手

習近平剛剛在二十大連任,全面掌權,就遭遇全國範圍內的大規模抗議。11月末,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革命」,反對清零封控政策,抗議者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

隨後,當局的防疫政策發生180度大轉變,全面放開防疫管控。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這意味著清零防疫政策失敗,對習近平無疑是一大打擊。

然而,中共當局無準備地「躺平」,導致疫情全面爆發,大量染疫民眾同時湧入醫院就診,造成醫療擠兌。北京許多醫院人滿為患,處於癱瘓狀態;藥店退燒藥等也被搶購一空。同時,醫院醫護人員也大批感染,當局正在急招退休醫護人員上崗。

大紀元總編郭君在《精英論壇》節目中分析,清零政策失敗影響極為深遠,對習近平的「一尊」地位造成衝擊,中共未來面臨內部的混亂,內鬥可能更加激烈。社會沒有方向感,各級政府施政混亂,導致經濟、民生的崩潰,最後出現巨大的危機。

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在節目中表示,中共面臨困局,習近平已經陷入混亂,可能下一步要對台灣動手,以解決他面臨的危機。

魏京生說,經過中共這麼多年的煽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還是比較強的。那麼中共利用民族主義對付誰呢?對付日本不行,對付美國不行,對付印度好像也不行。最便宜的,最「明正言順」的是去打台灣。

「所以現在台灣的情況非常緊急,包括美國現在也有很多的將領、高級官員也認識到這個問題了,習近平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發動一場戰爭,來解決他目前的困境」,魏京生認為,習近平目前的困境可能還真的沒有其他解決辦法,因為他得罪太多人,沒有什麼好選擇的。

2023年台海局勢不確定

台灣即將在2024年初舉行總統大選,中共是否藉機加強軍事上對台灣的脅迫,引發關注。12月15日,美國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舉辦線上研討會,討論台海局勢發展。

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安全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在會上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後成功鞏固權力,未來對台灣的態度將變得更強硬,「他們會對台灣議題回應得更積極,也更有侵略性」。

陳亮智分析,俄烏戰爭的結果將會影響習近平對於台灣問題的態度,如果俄羅斯贏了烏俄戰爭,習近平可能受到鼓舞,增加武力攻台的可能性。如果俄羅斯輸了,中共攻打台灣的態度可能會變得保守,但也不排除習近平可能會認為,若不趕緊打下台灣就要來不及了。

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教授卡斯特勒(Scott L. Kastner)在會上表示,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改變2023年的台海局勢:

第一,新的共和黨眾議院議長會不會拜訪台灣,這將影響台海衝突的緊張程度。

第二,中共快速放寬封控政策,使外界很難預測中國未來的經濟情勢發展,以及疫情的嚴重程度。疫情問題也將使中共政府因為內政而忙碌。

第三,烏俄戰爭的結果,將影響中俄關係及台海情勢。

美國議員提出新法案 為中共侵台做準備

美國政界對於中共武力攻台的可能性保持警惕。12月15日,美國參、眾兩院重量級議員聯手提出2022年《保護台灣與國家韌性法》,為中共侵略台灣做準備。

提出法案的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在聲明中說,「侵略台灣的威脅似乎越來越有可能,為美國的反應做準備應該是我們國防與情報官員的最高優先事項。」

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則表示,「我們今日就必須為明日的突發狀況做好計劃,包括習近平可能試圖侵略台灣的可能性。這個法案要求一些策略來對抗任何這種計劃,並且要擠壓中共對自由的台灣人民發動軍事行動的能力。」

聲明指出,這個新的立法將要求美國國防部、美國商務部、美國國務院及其它聯邦機構向國會提出報告,說明美國對中共侵略台灣的準備與回應的各種選項,「包括制裁中國共產黨的機會與如何預先防止北京採取報復措施」。

這些制裁策略應包括:使中共軍隊無法取得油料、天然氣、彈藥及其他補給;減弱中共生產及遞送武器的工業基礎能力;防止中共通過第三方,規避美國及多邊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