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情三年入不敷出 中国大批人口有返贫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在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前,中国的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增长水平,大致每年都在8%左右。但是疫情爆发后,低收入者的工资几乎是零增长,而且完全没有好转。官方数据也显示,大批人口有返贫风险。

大陆某制作公司总经理 张女士12月6日透露,疫情三年来公司业绩受到很大影响。

大陆某制作公司总经理张女士:“我们属于工程类的。因为国家没有钱,很多项目都已经暂停了,不会进行干工程了。然后我们做内业就是不能投标,做外业的就是没活儿干。”

工程的停滞导致很多工人失去工作,没有收入。钢铁工人丁世松表示,新工作很难找,他和妻子去年完成的项目工资仍被拖欠35,000元,即使向劳动局和警方求助也收不回来。夫妻俩每个月只得到约3,000元生活费,相当于一人月收仅有1,500。

失去工作,收入下降还不止是工程、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

张女士:“都不好做,就是什么卖衣服,卖东西,卖食品这种经济不好做。”

最新数据显示,低收入者也是受疫情和封控措施影响最大的人群。

《南华早报》12月5日引述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数据说,在2020年第一次爆发中共病毒疫情之前,中国的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增长水平,大致每年都在8%左右。但是疫情爆发后,中高收入者的工资增长腰斩,之后出现反弹。而低收入者的工资增长下降了8%,几乎是零增长,而且完全没有好转。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一般低收入人群他们都从事一些高强度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封城的时候往往都是工作就是有一个大量的流失或暂停。另外来说他们的工作性质里边第二个特点是低单价,就是靠时长来换取总价,他们单价都很低的。在清零期间他们经常是停工。所以他们总体收入的影响会比那个中高收入要强得多。”

评论认为,这和中共的防疫政策也有关。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次疫情爆发之后对中国经济冲击很大,但是中共的救助政策是什么?救企业,它不救个人。这样就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那个低收入的阶层的人他们冲击特别大,而那些中高收入的人,因为国家财政放水、货币放水,他们反而有机会赚钱。”

2021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中国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孔岳近日公开指出,中国有9.4亿人的人月收入低于2,000元人民币,而且现在有8亿人负债,2亿多人失业。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上个月底在一个论坛上表示,目前纳入民政部动态监测系统的低收入人群有6,300万人,占到全国总人口的4.46%,另外目前受到重点监测的,容易返贫对象约有600万人左右。

王赫:“中共动态清零极端防控情况下,这些人是不可能脱贫的。老百姓你现在下地,你要去干活,你都要拿着许可证,在一些地方都出现这么荒唐的事情。那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救济又到不了位,那么这些人怎么办?”

中共的清零政策目前出现一些松动,但实际执行效果还有待观察。

黄大卫:“低收益人群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很低,未来的情况就非常不乐观。所以还要看这两点,清零政策是否持续的退出,还有这个政策的扶持是否到位。”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从整个国家层面社会层面来看,低收入人群虽然创造的价值不高,但是对社会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从事社会最底层的一些清洁服务、运输物流、安保工作等,对社会运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