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三年入不敷出 中國大批人口有返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前,中國的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資增長水平,大致每年都在8%左右。但是疫情爆發後,低收入者的工資幾乎是零增長,而且完全沒有好轉。官方數據也顯示,大批人口有返貧風險。

大陸某製作公司總經理 張女士12月6日透露,疫情三年來公司業績受到很大影響。

大陸某製作公司總經理張女士:「我們屬於工程類的。因為國家沒有錢,很多項目都已經暫停了,不會進行幹工程了。然後我們做內業就是不能投標,做外業的就是沒活兒幹。」

工程的停滯導致很多工人失去工作,沒有收入。鋼鐵工人丁世松表示,新工作很難找,他和妻子去年完成的項目工資仍被拖欠35,000元,即使向勞動局和警方求助也收不回來。夫妻倆每個月只得到約3,000元生活費,相當於一人月收僅有1,500。

失去工作,收入下降還不止是工程、建築行業的從業人員。

張女士:「都不好做,就是什麼賣衣服,賣東西,賣食品這種經濟不好做。」

最新數據顯示,低收入者也是受疫情和封控措施影響最大的人群。

《南華早報》12月5日引述中國宏觀經濟論壇的數據說,在2020年第一次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之前,中國的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資增長水平,大致每年都在8%左右。但是疫情爆發後,中高收入者的工資增長腰斬,之後出現反彈。而低收入者的工資增長下降了8%,幾乎是零增長,而且完全沒有好轉。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一般低收入人群他們都從事一些高強度的勞動密集型的工作,封城的時候往往都是工作就是有一個大量的流失或暫停。另外來說他們的工作性質裡邊第二個特點是低單價,就是靠時長來換取總價,他們單價都很低的。在清零期間他們經常是停工。所以他們總體收入的影響會比那個中高收入要強得多。」

評論認為,這和中共的防疫政策也有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次疫情爆發之後對中國經濟衝擊很大,但是中共的救助政策是什麼?救企業,它不救個人。這樣就導致了一個結果,就是那個低收入的階層的人他們衝擊特別大,而那些中高收入的人,因為國家財政放水、貨幣放水,他們反而有機會賺錢。」

2021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李孔岳近日公開指出,中國有9.4億人的人月收入低於2,000元人民幣,而且現在有8億人負債,2億多人失業。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上個月底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目前納入民政部動態監測系統的低收入人群有6,300萬人,佔到全國總人口的4.46%,另外目前受到重點監測的,容易返貧對象約有600萬人左右。

王赫:「中共動態清零極端防控情況下,這些人是不可能脫貧的。老百姓你現在下地,你要去幹活,你都要拿著許可證,在一些地方都出現這麼荒唐的事情。那這種情況下政府的救濟又到不了位,那麼這些人怎麼辦?」

中共的清零政策目前出現一些鬆動,但實際執行效果還有待觀察。

黃大衛:「低收益人群他們的抗風險能力很低,未來的情況就非常不樂觀。所以還要看這兩點,清零政策是否持續的退出,還有這個政策的扶持是否到位。」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分析,從整個國家層面社會層面來看,低收入人群雖然創造的價值不高,但是對社會卻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從事社會最底層的一些清潔服務、運輸物流、安保工作等,對社會運作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