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施压中共提供原始数据 调查COVID起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为调查COVID-19的起源,周三(12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呼吁中共分享有关COVID19的原始数据

“我们继续呼吁中国分享数据以进行我们要求的研究,更好地了解这种病毒的起源”,WHO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引用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媒体简报会上的发言说,“正如我多次说过的那样,所有的假设都仍在讨论之中”。

谭德塞表示,WHO将建立一个新的机构,对SARS-CoV-2的起源进行下一阶段的研究。这一意外之举令一些科学家感到担忧。荷兰伊拉斯谟大学(Erasmus University)医学中心的病毒学家和兽医科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说:“我担心延误,当然这有点奇怪。我们正在失去宝贵的时间。”

在中国武汉首先爆发疫情三年后,SARS-CoV-2如何首次成为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的呼吸道病原体仍然是一个积极辩论的主题。

按照专家的说法,关于SARS-CoV-2的起源有两种主要的理论:第一种理论是SARS-CoV-2是人畜共患的自然蔓延的结果;第二种理论是该病毒感染人类是与实验室有关的事故的结果。

长期屈服于北京的谭德塞指责中共没有分享大流行早期的“原始数据”,并要求“对2019年12月发现最初人类病例地区运作的相关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进行审查。他还希望“对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的动物市场进行更多研究”,包括对华南批发市场销售的动物。

对WHO处理病毒起源问题持批评态度的研究人员对谭德塞采取更强硬的语气表示欢迎。美国领先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基因治疗研究员、分子生物学家曾昱嘉(Alina Chan)说:“这是一个迹象,WHO可能会进行更可信或平衡的调查。”

5月14日,曾昱嘉与其他17位科学家联合向《科学》杂志发了一封信,指出实验室理论应该得到更平衡的评估。但曾昱嘉怀疑中共是否会同意对其实验室进行审查。“现在,缺乏透明度是符合中国(共)的利益的”。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微生物组研究人员雷尔曼(David Relman)希望谭德塞能够承认WHO过去的“错误做法”。“我认为他不可以简单地采取下一步行动,而不必担心到目前为止发生的事情”。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反驳了谭德塞的言论,强调之前的报告得出了“重要结论”,并重复称SARS-CoV-2可能首先在另一个国家出现,甚至通过冷冻食品进入中国,他还暗示谭德塞正在“将这个问题政治化”。

雷尔曼也想知道WHO是否是监督SARS-CoV-2起源研究的最佳组织。“他们不是一个真正独立的机构。”雷尔曼说,他建议联合国或许可以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思路创建一个全新的组织来研究病原体的起源。

但雷尔曼对WHO寻求答案的新举措感到高兴:“我真的希望好的科学能够起支配作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