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化增强免疫力 白萝卜的7大功效

白萝卜的营养成分高,能消炎解毒、帮助消化,甚至有抗癌的功效,因此有“平民人参”的称号。民间还流传了“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意思是采用当季食材如冬天的萝卜、夏天的姜,来进行食疗甚至可以不用看医生吃药。

白萝卜的7大功效

1、促进消化

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和酵素,可促进肠胃黏膜健康,帮助肠胃消化。吃白萝卜还可以解宿醉,因它富含维生素C、水分和纤维素,能帮助代谢,加速酒精排出体外。

2、减肥

白萝卜中的消化酶可以分解多余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钾可以排除多余盐分,消除水肿;膳食纤维则改善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因此吃白萝卜有助于减肥。

吃白萝卜有助于减肥。(Shutterstock)

3、保养皮肤

白萝卜的辛辣成分异硫氰酸酯(萝卜硫素)能够抗氧化,去除导致衰老的活性氧。其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预防黑斑、皱纹和调理肌肤的作用。

4、改善高血压

白萝卜含有多种酵素,能够分解淀粉、蛋白质和脂质,加快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让胃部尽快清空。而与长寿有关的荷尔蒙和“抗衰老酶”比较容易在胃空时被制造。尤其脂联素能帮助修复血管、把多余盐分排出体外,使血管扩张,改善高血压。

5、增强免疫力

白萝卜的皮含有萝卜硫素,是十字花科蔬菜里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增进人体免疫系统,激发肝脏解毒酵素的活性,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白萝卜还可以激活人体白细胞功能来杀死有害细菌,使人体免疫力增强。

6、去咳止痰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铁质与镁,对治疗黏膜疾病有显着效果,可以帮助止咳、去痰,感冒或喉咙肿痛时吃些白萝卜,对病情有帮助。

7、抗癌

白萝卜中的萝卜硫素,是一种强效持久的抗氧化剂,具有显着的抗菌作用,可防止食物中毒,还具有预防血栓和抗癌抗肿瘤作用。白萝卜的糖化酶不但可以分解脂肪和淀粉,还可以分解致癌物—亚硝胺。此外,其木质素还具有杀菌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帮助提高巨噬细胞的能力,吞噬掉坏死的细胞,增强身体免疫力,帮助抗癌。

白萝卜的养生吃法

1、带皮生吃

日本Meilong恵比寿保健美容院院长、营养师石川美絵表示,白萝卜表皮中的维生素C含量约为中心部分的两倍,因此建议将皮洗净一起吃。

由于萝卜的消化酶遇热容易流失,而钾也是水溶性的,生吃白萝卜有助于保留这些营养。

白萝卜带皮生吃,保存的营养更完善。(Shutterstock)

2、萝卜泥

萝卜中具有预防血栓、杀菌作用的辛辣成分异硫氰酸盐是在萝卜细胞被破坏后产生的,因此做成萝卜泥吃效果更好。由于萝卜中的维生素C会随着时间流失,所以最好现做现吃。

3、萝卜丝晒干吃

萝卜丝晒干吃营养更佳。日本智能健康机构研究对比发现,100克带皮生萝卜含钙为24毫克,而同样重量的干萝卜丝做熟后含钙量为60毫克,是前者的2.5倍;另外,后者所含膳食纤维也是前者的2.6倍。

4、连萝卜叶子一起吃

萝卜叶的维生素C含量比根部更高,而且还含有很多根部所没有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等。叶子还含有维生素B1、B2、钙、钠、磷、叶酸等成分,营养十分丰富。因此,建议吃白萝卜时连其叶子一起吃。

哪些人不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虽然好处多多,但3类人不宜吃。

1、气虚者

白萝卜性偏凉,不适合那些以虚寒为主的咳喘(痰白 、质稀或如泡沫)。白萝卜还有行气功效,行气过多会导致耗气散气,导致气虚症状加剧。

2、腹泻患者

腹泻患者不宜吃白萝卜,因为它利肠,腹泻者食之或可加重症状。

3、吃中药者

白萝卜可以化痰和行气,使吃进去的中药快速被消化代谢,影响中药的功效。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