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消化增強免疫力 白蘿蔔的7大功效

白蘿蔔的營養成分高,能消炎解毒、幫助消化,甚至有抗癌的功效,因此有「平民人參」的稱號。民間還流傳了「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說法,意思是採用當季食材如冬天的蘿蔔、夏天的薑,來進行食療甚至可以不用看醫生吃藥。

白蘿蔔的7大功效

1、促進消化

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和酵素,可促進腸胃黏膜健康,幫助腸胃消化。吃白蘿蔔還可以解宿醉,因它富含維生素C、水分和纖維素,能幫助代謝,加速酒精排出體外。

2、減肥

白蘿蔔中的消化酶可以分解多餘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鉀可以排除多餘鹽分,消除水腫;膳食纖維則改善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因此吃白蘿蔔有助於減肥。

吃白蘿蔔有助於減肥。(Shutterstock)

3、保養皮膚

白蘿蔔的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酯(蘿蔔硫素)能夠抗氧化,去除導致衰老的活性氧。其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預防黑斑、皺紋和調理肌膚的作用。

4、改善高血壓

白蘿蔔含有多種酵素,能夠分解澱粉、蛋白質和脂質,加快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讓胃部儘快清空。而與長壽有關的荷爾蒙和「抗衰老酶」比較容易在胃空時被製造。尤其脂聯素能幫助修復血管、把多餘鹽分排出體外,使血管擴張,改善高血壓。

5、增強免疫力

白蘿蔔的皮含有蘿蔔硫素,是十字花科蔬菜裏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增進人體免疫系統,激發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白蘿蔔還可以激活人體白細胞功能來殺死有害細菌,使人體免疫力增強。

6、去咳止痰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鐵質與鎂,對治療黏膜疾病有顯著效果,可以幫助止咳、去痰,感冒或喉嚨腫痛時吃些白蘿蔔,對病情有幫助。

7、抗癌

白蘿蔔中的蘿蔔硫素,是一種強效持久的抗氧化劑,具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可防止食物中毒,還具有預防血栓和抗癌抗腫瘤作用。白蘿蔔的糖化酶不但可以分解脂肪和澱粉,還可以分解致癌物—亞硝胺。此外,其木質素還具有殺菌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幫助提高巨噬細胞的能力,吞噬掉壞死的細胞,增強身體免疫力,幫助抗癌。

白蘿蔔的養生吃法

1、帶皮生吃

日本Meilong恵比壽保健美容院院長、營養師石川美絵表示,白蘿蔔表皮中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中心部分的兩倍,因此建議將皮洗净一起吃。

由於蘿蔔的消化酶遇熱容易流失,而鉀也是水溶性的,生吃白蘿蔔有助於保留這些營養。

白蘿蔔帶皮生吃,保存的營養更完善。(Shutterstock)

2、蘿蔔泥

蘿蔔中具有預防血栓、殺菌作用的辛辣成分異硫氰酸鹽是在蘿蔔細胞被破壞後產生的,因此做成蘿蔔泥吃效果更好。由於蘿蔔中的維生素C會隨著時間流失,所以最好現做現吃。

3、蘿蔔絲曬乾吃

蘿蔔絲曬乾吃營養更佳。日本智能健康機構研究對比發現,100克帶皮生蘿蔔含鈣為24毫克,而同樣重量的乾蘿蔔絲做熟後含鈣量為60毫克,是前者的2.5倍;另外,後者所含膳食纖維也是前者的2.6倍。

4、連蘿蔔葉子一起吃

蘿蔔葉的維生素C含量比根部更高,而且還含有很多根部所沒有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等。葉子還含有維生素B1、B2、鈣、鈉、磷、葉酸等成分,營養十分豐富。因此,建議吃白蘿蔔時連其葉子一起吃。

哪些人不適合吃白蘿蔔

白蘿蔔雖然好處多多,但3類人不宜吃。

1、氣虛者

白蘿蔔性偏涼,不適合那些以虛寒為主的咳喘(痰白 、質稀或如泡沫)。白蘿蔔還有行氣功效,行氣過多會導致耗氣散氣,導致氣虛症狀加劇。

2、腹瀉患者

腹瀉患者不宜吃白蘿蔔,因為它利腸,腹瀉者食之或可加重症狀。

3、吃中藥者

白蘿蔔可以化痰和行氣,使吃進去的中藥快速被消化代謝,影響中藥的功效。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