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通报新增感染为个位数 网友愤怒将其推上热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1日讯】中国河北省保定市取消严厉的“清零”防疫举措后,开始出现大面积人群发烧的现象。但该市官方对外发布的新增染疫人数仅为个位数,与当地民众所感知的实际状况天差地别。众网友怒将“保定疫情”推上热搜,以示抗议。

近日,在中国新浪微博上涌现大批以“#保定疫情#”这个话题为标签的帖子,讲述着网友们所看到、听到或亲身感受到的当地疫情,描述他们的类新冠症状和担忧。

不少保定网友发帖自述,自己和家人、朋友、同事中不少人,近日陆续都出现了发烧、咽喉痛、咳嗽等症状,还有不少人晒出了自己或家人抗原检测阳性“两道杠”的图片。这显示当地的发烧人群在快速增长,感染人数大增。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定市卫健委自11月底以来一直报告每日零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病例也低至个位数。

保定官方通报的数据与保定居民在微博上的描述出现严重脱节,引发民众的极大不满。网民纷纷质疑官方数据涉嫌严重造假。

有当地网友发帖说:“保定昨天9例,我家12例。”微博用户则发帖说:“保定疫情现在很严重吗,我的保定朋友今天在调侃‘保定是个有温度的城市,人均38度’,有点魔幻了。”还有保定网友发帖调侃道:“今天保定市最低气温零下2度,保定人均38.8度,这里是热血保定。”

微博用户上传了一张河北卫健委通报12月7日疫情的网页截图(保定官方当天无通报病例),同时发帖说:“都知道是假的没必要掩耳盗铃了吧,保定百分之八十的人都阳了吧,就这样还要开学呢?”

在第一波“#保定疫情#”相关的帖子涌现后,保定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曾于12月5日接受河南媒体“顶端新闻”的采访,并声称“网上夸张的成分太大了,不真实的成分很多”。

美国之音报导说,官方此举进一步激怒了保定居民,微博上配有“#保定疫情#”话题标签的帖子继续一波又一波地涌现。

微博用户12月7日的一篇贴文写道:“儿子昨天下午开始发烧39度,抗原一道杠,今天38.5抗原羊(阳)了,该来的还是来了。谁在说保定疫情夸大其词,就把哆嗦音(即抖音)定位到保定感受一下保定的热。”

在网民自发的持续推动下,“#保定疫情#”这个话题很快就吸引了上亿流量,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美国之音“揭谎频道”报导说,截至12月9日,已有逾1.2万人发布了配有“#保定疫情#”标签的帖子,该标签相关的讨论量逾4.6万次,阅读量逾3亿次。

保定市竞秀区居民李梦(化名)12月5日接受陆媒“顶端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她家共四口人,除她丈夫之外,其余3人都疑似感染了新冠,抗原检测“均有异常”。向社区报告后,社区也不给安排核酸检测,也没有封控措施,“就是让自己在家吃药”。

保定市民康帅(化名)则透露说,他和身边的朋友都曾出现类COVID-19的症状。而他的朋友自费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被告知检测结果“有异常”,但这位朋友的健康码上的核酸检测依然显示为绿色。

保定市莲池区一位姓石的居民也告诉北京杂志《中国慈善家》的记者,他和他妻子12月2日起都出现了疑似COVID-19的症状,两人的抗原自检结果都显示异常。“小石”说:“从12月开始,身边的很多人就开始发烧,主动告知社区,社区也都建议大家居家治疗。”

“莲池区某社区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所在小区阳性病人很多,大部分都是一家子全部感染”,这篇报导写道,“也是因为不再大面积做核酸、查核酸,大多数的阳性病例就不在官方统计数字里。”

(责任编辑:李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