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封“太迟” 经济民生面临严峻考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讯】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三年多,中共集中资源要“清零”,造成了严重的民生和经济危机,如今当局迫于多方压力,在没有做好全面开放的准备下,急速松绑政策,令外界担忧可能带来的隐患问题,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走向也并不乐观,有专家认为解封还是来的太晚。

中共长期严苛的“清零”政策,导致民怨高涨、财政紧张,并且与国际社会急速脱钩,迫于形势压力,中共当局本周宣布了所谓的“新十条”,急速松绑管控

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来源:YouTube天亮时分):“习近平掌权了,没有必要再通过封控来宣示权力了,再加上白纸革命的压力,所以一下子就放开了,这个是政治原因,还有一种原因叫做经济原因,就是各地的财政没有钱了,毕竟维系社会统治是需要成本的,现在维稳是全靠钱的,所以如果各地的财政没有钱的话,维稳就会出问题。第三种就是外部压力,你跟世界脱钩断链,你自己也就玩不下去了。”

虽然中共放宽管控,但经济仍面临多方挑战,首先就是内需疲软。相较于西方国家,人们居家办公可以积累薪水,还能领取政府的纾困金,因此开放后经济迅速复苏。而中国民众在当局的反复封控下,民生、经济双双受创,普通百姓也变得不太愿意花钱。

北京居民:“这个大环境的影响,这也受不了啊,这实体店,你看看人少的。商场倒是开门,就是没人买东西。”

河北保定商店业主:“你看现在,也没什么人出来,基本上都是买生活必需品才出来,不然人们也不出来。”

除了内需疲软,人们对疫情的恐慌也降低了出门消费的意愿。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极强,中共官方数据显示,11月的单日感染人数,就已经突破3万例,也就是说,即便中共坚持“清零”,也无法避免中国出现大规模感染。在疫情的迅速升温,以及政府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民众不敢出门消费,不少企业也继续关门大吉。

北京餐饮业者赵女士:“不知道哪个是阳性,哪个是阴性,感觉跟自己身边随时有个定时炸弹似的。”

江苏工厂工人:“这里是江苏省常州金坛(区),所有服装厂,所有服装外贸的订单全部取消了,今天是最后一天上班。”

机械加工厂老板:“开了六年的机械加工厂,第一次遇到连续半年没有新的订单下来,现在美帝(国)已经把订单全部转到越南、印度这种国家做了,像我们这种传统型机械加工厂,基本上都没活干了,以前从来没遇到这个情况。”

此次中共虽然大幅放宽“清零”管控,但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泰苏指出,“令人担忧的是,(开放)来得太迟无法挽救经济。供应链已经无法挽回地外移,房地产市场不可逆转的衰退,国内消费也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