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封「太遲」 經濟民生面臨嚴峻考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三年多,中共集中資源要「清零」,造成了嚴重的民生和經濟危機,如今當局迫於多方壓力,在沒有做好全面開放的準備下,急速鬆綁政策,令外界擔憂可能帶來的隱患問題,而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走向也並不樂觀,有專家認為解封還是來的太晚。

中共長期嚴苛的「清零」政策,導致民怨高漲、財政緊張,並且與國際社會急速脫鉤,迫於形勢壓力,中共當局本週宣布了所謂的「新十條」,急速鬆綁管控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來源:YouTube天亮時分):「習近平掌權了,沒有必要再通過封控來宣示權力了,再加上白紙革命的壓力,所以一下子就放開了,這個是政治原因,還有一種原因叫做經濟原因,就是各地的財政沒有錢了,畢竟維繫社會統治是需要成本的,現在維穩是全靠錢的,所以如果各地的財政沒有錢的話,維穩就會出問題。第三種就是外部壓力,你跟世界脫鉤斷鏈,你自己也就玩不下去了。」

雖然中共放寬管控,但經濟仍面臨多方挑戰,首先就是內需疲軟。相較於西方國家,人們居家辦公可以積累薪水,還能領取政府的紓困金,因此開放後經濟迅速復甦。而中國民眾在當局的反覆封控下,民生、經濟雙雙受創,普通百姓也變得不太願意花錢。

北京居民:「這個大環境的影響,這也受不了啊,這實體店,你看看人少的。商場倒是開門,就是沒人買東西。」

河北保定商店業主:「你看現在,也沒什麼人出來,基本上都是買生活必需品才出來,不然人們也不出來。」

除了內需疲軟,人們對疫情的恐慌也降低了出門消費的意願。目前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極強,中共官方數據顯示,11月的單日感染人數,就已經突破3萬例,也就是說,即便中共堅持「清零」,也無法避免中國出現大規模感染。在疫情的迅速升溫,以及政府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民眾不敢出門消費,不少企業也繼續關門大吉。

北京餐飲業者趙女士:「不知道哪個是陽性,哪個是陰性,感覺跟自己身邊隨時有個定時炸彈似的。」

江蘇工廠工人:「這裡是江蘇省常州金壇(區),所有服裝廠,所有服裝外貿的訂單全部取消了,今天是最後一天上班。」

機械加工廠老闆:「開了六年的機械加工廠,第一次遇到連續半年沒有新的訂單下來,現在美帝(國)已經把訂單全部轉到越南、印度這種國家做了,像我們這種傳統型機械加工廠,基本上都沒活幹了,以前從來沒遇到這個情況。」

此次中共雖然大幅放寬「清零」管控,但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泰蘇指出,「令人擔憂的是,(開放)來得太遲無法挽救經濟。供應鏈已經無法挽回地外移,房地產市場不可逆轉的衰退,國內消費也受到了不可逆的傷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