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商看清中共本质 纷纷加入“润”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7日讯】中共的极端封控政策造成经济下滑,民众生活困顿,逃离中国的“润”潮兴起,不仅大陆富人纷纷转移资产移民,很多台商也结束在大陆的生意,加入这股“润”潮,逃回台湾

台湾商人廖金章今年上海封城期间,结束了他在大陆经营25年的事业,放下每个月营业额100至300万美金的生意,“润”回了台湾。

台商廖金章:“我四月份才回到台湾,我决心把中国的一切都放弃了啊,很简单的道理,当它敢把香港给打烂之后,深圳敢封厂敢封城,东莞也敢封城,现在居然连上海都封城。为了一个莫须有的什么就是Omicron,共产党是不会管你人民死活的。”

在大陆时,廖金章因为转发墙外文章被封号禁言,还被中共国保约谈警告。现在,他当起了youtuber,在网络上揭露中共。

廖金章:“跟人民收税金来,然后养了一群军人来打你叫做维稳,军队是打国外的嘛,维稳的叫做打国内的人,它打国内的人比打国外的人花的钱还多,这个国家因为它没有底气,它知道自己在作恶,它怕人民知道它在作恶,而人民也慢慢知道了,所以它最怕我们这样的一个这种所谓的清醒的人。”

而在台商中,廖金章并不是个案。根据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调查,台湾企业正在以“破纪录”的水平,将业务从中国大陆转移到台湾。

这次调查对525名台企高管进行了访问,调查时间是今年7月25日至8月1日。

根据报告,25.7%的受访台企表示,已经把部分生产或采购业务转移到中国境外;33.2%正在考虑,但还未行动。

学者认为,促使越来越多的台商看清中共本质的,是中共近年来的政策转变,尤其是疫情封控政策。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习近平所关注的是中共本身政权的稳定情形。换言之,维稳是所有的一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Covid-19的情况底下,有一些台商已经发现了一个问题,经济成长是每一个地方官员的指标,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改观了,就像我们看到各个大陆的城市,它在封城的时候,似乎都是过犹不及。”

富士康抗议员工:“维权!维权!我们现在出也出不去,他们现在用水枪刺我们,出也出不去,并且外面有些防暴队,全部是防暴队。”

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郑州厂,上个月因为严格的封控措施造成员工逃离,近期又因为员工薪酬问题引发大规模抗议,冲突不断。

廖金漳说,根据他的观察,富士康事件中存在着中共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博弈。而这可能会加速台商撤离。

廖金章:“其实富士康现在的情况是什么,中央要赶他走嘛,地方不让他走,因为郑州70%的GDP是富士康提供的,所以你就会发现,很多一样是政府,但是他们的步调不一样。”

台湾学者孙国祥分析说,富士康在中国能够做大,依靠的也是地方政府的支持。

孙国祥:“当初富士康之所以在中国大陆能够从广东这个地方慢慢到了像是比较内陆的郑州、重庆这些地方,其实都代表着当地的地方政府,在某种情况是承诺可以帮它找到员工的,因为它的员工量真的是非常的庞大。”

现在,在疫情封控下,人工却成为了问题。

孙国祥:“但是就是现在封控的情况,所产生的这些问题,富士康可不可以找到另外一个地方,能够提供同样这么多的员工,然后具备有基本的这些组装的,也就是所谓的熟练的工人,当然还是一个蛮大的考验。”

台商廖金章表示,台湾人很难理解中共的政策。

廖金章: “所以我觉得台湾人现在如果不理解中国,还要去中国,贸然去,必死无疑。”

孙国祥则认为,像富士康规模如此庞大的台商,接下来是否会减少大陆生产线或者撤离,成为中国经济观察的重要指标之一。

编辑/林岑心 采访/林岑心、张原彰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