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数月抗议后 伊朗宣布废除道德警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5日讯】伊朗女子玛莎·阿米尼因“头巾佩戴不合规”遭道德警察拘捕后死亡,引发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抗议事件延烧近三个月后,伊朗当局宣布废除道德警察。

伊朗总检察长穆罕默德·贾法尔(Mohammad Jafar Montazeri)日前宣布,伊朗已解散了道德警察。这被看作是在经过了民众近三个月的抗议后,伊朗当局做出的让步。

“道德警察”是伊朗警察部队的一个分支,负责在公共场合执行伊斯兰教着装规范的法律。

今年9月,伊朗22岁的年轻女子阿米尼因违反“头巾佩戴规范”,被道德警察逮捕,并在两天后死亡,事件引发伊朗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各地的示威者焚烧头巾,高声呼喊反政府口号。抗议活动也获得国际社会声援。

截止目前,已有数千人被抓,数百人丧生,至少6人被判死刑。事件也被看作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政权受到的最大冲击。

伊朗总检查长贾法尔周六还提及,政府将审核实施了数十年之久的妇女必须戴头巾的规定,是否有必要做出改动。

不过,在宣布取消道德警察的前夕,伊朗当局将4名男子执行死刑,罪名是他们同以色列进行了合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