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加拿大与中国抗议者站在一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近日,中国多个城市爆发了30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公民抗议浪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11月29日)表示,加拿大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抗议活动,应该允许中国的每个人表达自己的意见。

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渥太华告诉记者:“加拿大人正在密切关注,在中国,每个人都应该有表达自己的权利,应该被允许分享他们的观点,甚至是抗议。”

“我们将继续确保中国知道我们将支持人权,我们与那些表达自己意见的人站在一起”,特鲁多强调,“我们也需要确保中国和世界各地都尊重记者和他们的工作。我们将继续非常清楚地表明这一点。”

当天,佛罗里达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在新闻发布会上支持中国的抗议者,称他们反对严厉的清零政策是“正确的”。

德桑蒂斯指出,中共的“清零”政策是残酷的,它侵犯了人们的自由,而且完全不科学,“中国人民有权对中国共产党的所作所为发表意见并提出抗议”。

“中共有一种对人民施加全面控制的狂热愿望”,德桑蒂斯说,“‘清零’实际上只是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的借口,而这并不是一个可以长期运作的模式。中国人民终于公开反对它,我只是认为我们需要将这些严厉的COVID政策扔进历史的垃圾堆,它们属于那里。”

29日,中共进一步加强了城市的警力和在线审查,并将大学生送回家,以阻止更多的抗议活动。据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宣称要“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网信办29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启动一级互联网应急响应,最高级别对待。当天还发布了深入清理整治涉“翻墙”工具、商品和服务的通知(每日12时前报送)。

在上海地铁上,警察挨个查乘客的手机。

29日深夜,广州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一名姓陈的广州居民30日告诉法新社,前天晚上,他亲眼目睹约100名警察聚集在海珠区后后滘,逮捕了至少三名男子。

自10月下旬以来,拥有超过180万人口的海珠区大部分地区一直处于封锁状态。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29日告诉CNN,美国支持和平抗议者。“我们不想看到抗议者受到任何形式的人身伤害、恐吓或胁迫。这就是和平抗议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立场,无论是在中国、伊朗还是世界其它地方”。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