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评论员:台九合一结果 不能预测总统大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讯】台湾九合一选举落幕,国民党赢得13县市,民进党只赢得5县市,总统蔡英文因而辞去党主席,承担选举挫败的责任。南加州政治评论员分析,九合一是地方选举,不能作为2024年的总统大选预测指标。

南加州政治评论员吴兆峯:“(台湾)总统大选它是全国性的,那地方选举它基本上讲,它们以权限来讲的话,它们并没有碰到国防跟外交,所以在这方面来看的话呢,这个九合一选举,并不能够拿它来预测2024(总统大选)会如何。”

南加州政治评论员吴兆峯分析,九合一选举属于地方性选举,关注在国内议题。人们被中共病毒疫情影响生活,执政党也因此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南加州政治评论员吴兆峯:“你(民进党)等于再重复一次抗中保台,但问题是说,地方性的选举,很多其实是跟这个抗中保台没有太大的关系的,这次结果很明显,就是民怨是在那边的,人民是有对民进党是有一些反感的。”

他也预测了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将面临的重要议题。

吴兆峯:“可以预期的是,美国跟台湾经贸会更加的密切,那如果说有办法顺利的达成一个大家都两边都满意的经贸协议的话,那我相信这个疫情,会是摆在最中间,因为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这个是台湾人民非常关心的地方。
另一方面就是两岸问题,中国面对到这样子一个新冷战的时期,那很明显现在中国跟美国,还有中国跟日本,它们紧张的那个局势呢,很可能在短期间,会得到一点缓和,这次白纸革命会对中共,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然后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它们变成一种困兽的话,那有可能对台湾的攻击会加剧,对台湾攻击加剧的话,这抗中保台这个标语可能又必须要再回来。”

他也指出,民进党虽然输了县市首长席位,但是在县市议会选举拿下不少席次。

吴兆峯:“在县市议会,这次民进党选的很好啊,县市议会多了30几席,国民党少了20几席。
在议会方面呢,就是平常在过去四年里面呢,基本上来讲是帮助选民的第一线的民代,在这基层方面,他们对这个民进党还是蛮有信心。它们虽然在这个首长方面输掉了,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大败,这是一个机会,让这些新的市议员,还有县议员,他们能够在这未来四年里面,好好监督这些人(县市长)。
那这样子增加他们的经历之后,他们就是未来的立委,就是未来的县市长,所以,我觉得民进党在长远来看的话呢,还是蛮有潜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玉晶、朱田田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